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年度鳥類攝影師大奬作品 捕捉飛翔、捕食……生活百態

在美國加州南部的山野,一隻遊隼(Falcon peregrinus)以飛快的速度,用爪撲擊一隻身型比牠大三倍的褐色鵜鶘。這個難得一見的情景給一位攝影師拍攝下來。

美國攝影師杰克‧植(Jack Zhi、譯音)憑著這張名為《抓住公牛的角》(Grab the bull by the horns)的作品,擊敗了23,000多張參賽作品,獲得年度鳥類攝影師(Bird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的「鳥類行為」金獎。

在繁殖季節,雌性遊隼會勇猛地保護幼鳥,攻擊任何靠近鳥巢的東西。杰克說:「四年來,我一直試圖捕捉牠們如何以難以置信的速度敏捷地攻擊大型褐鵜鶘(Pelecanus occidentalis)的罕見時刻。獵鷹擊中鵜鶘頭部時精準得令人驚嘆。」

年度鳥類攝影師是全球性攝影比賽,讓人類欣賞鳥類之美的同時,也更認識鳥類面臨日益增加的生存挑戰。

大賽共分為八個組別,包括最佳肖像(Best Portraits)、鳥類行為(Bird Behavior)、飛行中的鳥類(Birds in Flight)、環境生態(Environment)、鳥類保育(Conservation)、黑白照(Black and White)、城市雀鳥(urban birds)和喜劇組(comedy bird)等,每組分金、銀、銅奬。獲勝者可贏得5,000英鎊獎金。優秀作品亦會彙集成圖冊,供世界各地愛好者購閱。

《閃亮的綠色》──「最佳肖像組」金奬

《藍色時刻和紅月亮》 ──「年度年輕攝影師獎」

賽事總監威爾‧尼科爾斯(Will Nicholls)說:「每張照片不僅展現了攝影師的非凡才華,也深刻地提醒我們鳥類的美麗令人驚嘆。這些超卓的作品凸顯了一個重要訊息:我們要推動保育事業,在驚嘆於這些非凡圖像之餘,也從中得到對現實生活的啟發。」

參賽相片展現了雀鳥的萬千姿態:牠們在天空翱翔、捕食、在陸地上歇息,也讓觀眾了解到照片背後的故事。

《閃亮的綠色》(Glistening Green):西班牙人尼古拉斯‧魯森斯(Nicolas Reusens)在熱帶馬什皮阿馬古薩保護區旅行時,拍下的綠色唐納雀。他說:「我在一片完美的心形葉子上看到了這隻鮮綠色的小鳥。牠的羽毛閃閃發光,反射出的色彩令人眼花繚亂。」

《藍色時刻和紅月亮》(Blue Hour And Red Moon):「年度年輕攝影師獎」由17歲的德國攝影師安東‧特雷克斯勒(Anton Trexler)奪得。他拍攝了一隻烏鶇在月亮映襯下的大氣照片。

《飛劍》──「飛行中的鳥類」 金奬

《飛劍》(Flying sword):劍嘴蜂鳥(Sword-billed hummingbird)常見於南美安第斯(Andean)森林。相對於體型來說,牠的喙是世界上最長的,特別適合採食長花瓣的花朵。西班牙攝影師拉斐爾‧阿馬達(Rafael Armada)的作品。


《祈禱時刻》──「城市鳥類組」金奬

《祈禱時刻》(A moment of prayer):攝影師阿‧萊帕寧(Arto Leppänen)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拍得的照片。他解釋:「在冬季遷徙期間,來自芬蘭北部的貓頭鷹會前往南方,找尋更多食物。這隻大灰貓頭鷹(Great Grey Owl)選擇了一個有大量田鼠的墓地作為狩獵場。我跟著貓頭鷹,捕捉到牠短暫落在一座美麗天使雕像上的瞬間。」

《無路可逃》──「喜劇組」金獎

《迷人的水滴》── 「黑白照片組」金奬

《無路可逃》(No way out):意大利攝影師安東尼奧‧阿古蒂(Antonio Aguti)在意大利丘西湖拍攝到一隻紫鷺(Purple Heron)覓食的情景。紫鷺是候鳥,在意大利半島的湖盆中棲息,主要以魚類為食。在這張照片中,蒼鷺捕獲了一條大鯽魚,並多次嘗試將魚翻轉,貪婪地把牠吞下。

《迷人的水滴》(Fascinating droplet):一隻年幼的麝香鴨(Biziura lobata)似乎被母親嘴裡滴下的一滴水迷住了,但實際上牠感興趣的是母親嘴裡的食物。攝影師杰遜‧摩亞(Jason Moore)以這張相獲得「黑白照片組」金獎。

《不要發動戰爭》──「保育組」金奬

《不要發動戰爭》(Don’t Make War):伊萬‧希思—弗林(Ewan Heath-Flynn)的環境生態獲獎圖片。馬爾他一位獵人拿著一隻被獵殺歐洲斑鳩(European Turtle Dove)。歐盟立法禁止在繁殖季節捕獵這種鳥類,但在地中海每年有數十萬隻歐洲斑鳩被殺。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