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奧巴馬夫人創社企 出品合孩子口味的無糖有營零食

「只管向孩子說不,是行不通的。小朋友都喜歡糖份高的飲品和零食,而家長卻想他們吃得健康。」兒童營養食品初創公司Plezi Nutrition認為,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推出與「垃圾食物」同樣滋味和賣相吸引的無糖、營養價值高零食。該公司創辦人之一是前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夫人米雪・奧巴馬。

根據統計,美國2歲至19歲的兒童及青年,每日攝取平均66克添加糖,每年累計吃下53磅糖。美國國民膳食指引建議,每日攝取的添加糖不應多於總熱量一成。若一個小孩每日攝取1,500卡路里,食用的糖便不應超過150卡路里,即38克。食用過量的糖會增加患上心臟病、高血壓、二型糖尿病和蛀牙的風險。另外,兒童從日常飲食吸收的營養素,如膳食纖維、礦物質等普遍不達標。

不少專家指出,美國兒童正面對「營養危機」。專業是律師的米雪・奧巴馬在履行第一夫人的職務期間(2009-2017年),一直積極推動改善兒童健康的運動 Let’s Move!。該項目提供資訊和資源,支援幼童家長為子女作出更健康的飲食和活動選擇,以及確保家家戶戶都可以獲得健康有營養的膳食。Let’s Move! 推動了當局修訂國內學童午膳的營養標準,加入更多全穀和新鮮蔬果;也促成了修訂營養標籤法例。奧巴馬夫人又和兒童電視節目《芝麻街》合作,推出貼上大鳥貼紙的香蕉,吸引幼童吃生果。

在她卸任第一夫人職務之時,有1,600萬名兒童參與過Let’s Move!項目;項目亦為1,100萬名學童安排到每天60分鐘的運動機會,以及讓在貧窮社區的810萬人可在區內買到廉價的健康食物。

奧巴馬夫人今年5月3日以嘉賓身份在《華爾街日報》的「未來生活節」活動致辭時宣佈,她與合作夥伴創立了公益公司 Plezi Nutrition,宗旨是推動兒童食品市場革新,讓孩子得到更多美味而又有營養的食物。

大型食品公司有行之已久的經營策略,利潤先行,而且他們的品牌和產品已深入民心,要改變過來並不容易。奧巴馬夫人認為,要改善美國兒童的營養狀況,必須多管齊下,不能單靠立法或等待有心的官員去推動。她表示:「我當總統夫人時所做的,就像穿入這個大課題的一支針,微不足道,還有很多東西要做,而且必須由業內做起。」她強調市場需求才是驅動食品公司改革的動力。

含糖飲料是兒童攝取添加糖的最主要來源,因此Plezi推出市場的首個產品,是有蘋果、橙、藍莓和雜果四款口味的高纖維飲品,沒有添加糖,加入了鎂、鋅和鉀等營養素,含糖量比傳統果汁少75%。包裝用上色彩繽紛的生果圖案。

奧巴馬夫人說,女兒年幼時,她和不少家長一樣,遇上選購零食的煩惱。她說:「市面上有很多標榜健康的兒童食品,但實質上並不健康。我需要的不只是讓孩子吃到健康的食品,還需要好的資訊、好的夥伴,真正關心我孩子健康的食品公司。」

Plezi 建議,孩子在5歲前不宜飲用水和牛奶以外的其他飲料。不過,奧巴馬夫人認為,當小朋友升上小學,要他們謝絕高糖份果汁飲料和加工零食,是不切實際的。她說:「零食是孩子社交的一部分,他們會在校園、足球場、遊戲室,以至生日派對,一起分享零食。」調查發現,七成半兒童有每日飲用含添加糖飲品的習慣。

奧巴馬夫人表示:「我們不能將健康與含糖飲料對立起來。孩子想喝水和牛奶以外的飲料,是天經地義的,我們要為家長提供汽水和運動飲品的健康替代方案,而且口味是孩子喜歡的。」

除了銷售產品,Plezi還建立親子教育平台,發放健康飲食的資訊,例如鼓勵孩子多飲水,多吃原型蔬菜和生果。奧巴馬夫人請來營養、醫學、教養等各方面的專家和學者,組成「廚房內閣」,就Plezi的消費者教育、市場推廣和產品研發獻計。

Plezi著重回饋社會,早前捐出100萬美元,在六年內資助全國5,000萬名學童的食物教育和免費營養餐。另外,Plezi亦會把盈利的一成投資在兒童健康項目。奧巴馬夫人表示,期望看到食品業通過競爭,不斷改進產品和消費者教育,甚至做得比Plezie更好。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