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前智利總統夫人自行取消「第一夫人」職銜 「我不是獲選出來的,不應有官職。」

34歲的伊琳娜(Irina Karamanos Adrian)就任智利「第一夫人」九個月後,作出驚人決定,宣布解散總統夫人辦公室,並將所有人員遣散,原因是她認為自己不是人民選出來的,不配擁有官職權力。

伊琳娜與智利總統加比爾‧博里奇‧豐特(Gabriel Boric Font)於2019年開始拍拖博里奇於2022年就任總統後,伊琳娜依傳統獲委任為「第一夫人」。該職位隸屬總統社會文化部,無酬,主要負責督導社會服務。本身在政黨擔任女權事務召集人的伊琳娜,接受「第一夫人」委任時,惹來不同立場的女權組織抨擊,有人指她不應接受該項有違女性自主的職務,也有人認為錯不在人,而在制度。

伊琳娜去年10月在美國阿特蘭大TED Talk就性別、政治和民主發表演說,並接受美國傳媒訪問,她直言最初成為「第一夫人」時,感覺奇怪:「我和總統沒有正式結婚,擔任『第一夫人』一職,感覺就像要把家裡的一些東西帶到辦公室。我是總統家庭的一部分,大眾因此認為我變得重要。」

一直主張改革「第一夫人」制度的伊琳娜強調:「我並不是因自己擁有『第一夫人』的權力而感到羞愧,我認為有問題的,是這權力欠缺民主基礎。我不是獲人民選出來的,我不是因為人民想我在位而在位。不是民主制度的一部分,卻又擁有領導的權力,教我感到羞愧。」

她曾經搜集歷屆智利總統夫人的資料,表示當女性在政壇沒有正式地位之際,總統夫人這角色發揮著一定作用,如倡議婦女權益和做慈善,以補足政府施政未照顧到的範疇。伊琳娜曾擔任兒童教育基金的主席,帶領救助饑餓兒童的工作。智利每天有4萬名兒童面對食物不足。

她宣告要撤銷「第一夫人」辦公室後,有人認為這位總統夫人不負責任,背棄總統。也有人認為她所做的不是良家婦女所為。伊琳娜認為,這項革新對普羅大眾的生活影響不大,人民感覺不安是必經的,那是改變的開始。

記者單刀直入問她撤銷「第一夫人」職銜,是否想對其他國家的元首發出甚麼訊息。伊琳娜回應,她提出的改變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但沒有想過要影響其他國家。她期望引發智利民眾反思,全靠親屬關係而授予權力的制度是否合理。

總統夫人職位也關乎性別定型和男性霸權文化。伊琳娜認為,每個人都兼具男性和女性的特質,沒有配偶的總統或同性戀的總統,不應受到歧視或不同對待。

她認為時代進步,每個政府都應該持續檢討制度,與時並進。一成不變,或閉門造車的施政,只會令民眾感到受到背叛。她表示:「一些國家開設新的首長級職位,例如環境部長。我想,智利人應該想想,怎樣引入創新的制度,令國家政府變輕變小,開創更多空間,讓有需要的人在制度裡有一席代表,那肯定不是總統夫人。」

去年11月16日,總統博里奇出席APEC峰會期間在社交平台撰文宣佈兩人分手。帖文說:「幾個星期前,由於對未來的看法不同,我們決定分開。兩人結束了五年的關係,但將無限地愛著對方。」伊琳娜取消「第一夫人」職銜的決定,似是兩人分手的鋪排。

博里奇是前學運領袖,於2021年7月的大選中擊敗市長級的極右派對手當選。他思想左傾,主張建立福利國家,並著手草擬新憲法,為性別平權、LGBT權利、原住民權利和環保等議題帶來改革。不過新憲法未為智利人民接受。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