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加坡學生的數學及科學成績在國際評估中排行首位。報告指出的原因何在?超高成績同時,評估報告又發現學童的心態值得關注…

Singapore-Students_5

新加坡及多個東南亞國家的學生在最近兩個國際性的學能測試中,在數學及理科方面表現優秀,引起西方媒體的注意,同聲問:「新加坡學生為何這樣優秀?」及「該國有什麼可以借鑑之處?」

新加坡林景小學(Woodgrove Primary School)4D級的數學堂上,同學們剛完成了一則練習題,老師輪流請每一位同學起立,解釋如何做好這則題目。結果同學們發現,要做對這練習題,並非只有一個方法。同學們都很投入去理解如何可以得到答案。

班上一位同學瑪娜(Megna)說:「倘若你盲目跟著老師提供的答案,你長大了就不懂怎樣計算了。」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OECD)12月6日發布最新的「國際學生評估項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測試結果,新加坡學生在科學、閲讀、數學的排名都在全球首位。

這項測試在2015年舉行,全球共54萬名、來72個國家的15歲學生參與。除新加坡外,其他東南亞國家如日本、台灣、澳門、香港及中國大陸學生的平均分數,都排在頭十位之內。

Singapore-Students_6

此外,獨立的教育研究機構「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IEA)上月底亦公布的2015年的「國際數學和科學評測趨勢」(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簡稱TIMSS)的測試結果,新加坡的中小學生在數學和科學科目的測試中均取得了最佳成績。

TIMSS國際排名每四年公布一次,參加測試的學童,來自全世界57個國家和地區,共60萬名,年齡9至10歲和13至14歲。在兩個年級組的數學和科學共四個排名中,新加坡全部排名第一。

一般相信,東南亞學生在學科表現特出,是因為家長重視敎育,願意在子女的教育上花費。但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發言人倫普夫(Matthias Rumpf)指出, 另一個決定性因素,是師資的質素。他強調說:「好老師是關鍵的。一位好老師教導一個人數較多的班級,效果勝過由一位質素較差的老師教導較細的班級。」

他指出,好老師可以想到好的點子,如何將資訊帶給學生。他說:「學生享受學習,自然取得較佳成績。」

Singapore-Students_3

新加坡重視教育,該國南洋理工大學的國立教育學院,是全國唯一的師範學院。該校副校長李盛光說:「新加坡投入巨額資金去培養有質素的教育人才,同時提高教師的聲譽及地位,以吸引最優秀的畢業生入學。」

全國成績最好的30%中學畢業生才可以投考教育學院,每年過千宗的入學申請,只錄取70位學生。政府尊重老師專業,薪酬及得上工程師,更可以晉升為校長、擔任研究工作及成為特級老師(Master Teacher),老師亦有足夠的時間進修及預備課堂。

此外,各校校長每6至8年會調職到其他學校,教師團隊十分強調合作。聖希爾達中學校長辜澤鴻表示,他投身教學時,是以師徒制培訓老師的。他說:「現在老師們著重團隊協作,他們一同成長,一同從事研究及一同工作。」

然而,美國肯薩斯州教育領導及政策創科傑出教授趙榕(Yong Zhao)卻引述TIMSS的報告中較少人提及的內容,指出新加坡教育不無缺點,例如只有39%的新加坡學生是「非常喜歡學習數學」,認為數學很有價值只有34%,對數學科有信心的更只有13%,比例均低於國際平均水平。

Singapore-Students_7

此外,東南亞學生亦是最不投入課堂,只有33%的新加坡的學生覺得很投入數學課;此外,在第四級的老師中,只有37%是滿意自已的工作。

眾所周知,新加坡及不少亞洲國家的教育競爭激烈,老師、家長及學生費盡心力,讓下一代接受良好的教育,學生雖然在測試中的表現優秀,研究結果卻顯示他們學科缺乏真正的熱愛,亦看不到學習的價值。這些問題是否更值得大家深思呢?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