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彼特老師的獨特遊戲:經歷校園暴力,這位老師堅持如此關愛同學們…

這是周五最後一課了,美國佛羅里達那不勒斯海門小學(Sea Gate Elementary School)的第五班,彼特(Karen Pitt)老師一如往日,跟同學們進行一個遊戲。

老師請同學各拿出一張卡紙,回答以下問題,然後放進一個投票箱內。

「下周那你想坐在那四位同學旁邊?」

「誰是你最想交往的同學?」

「誰是本周表現最好的同學?」

同學們都知道,彼特老師不一定會應他們的要求,跟要好的同學編在鄰座;被選為最佳表現的同學也不一定得到特別的禮物。但是彼特老師每周都會花時間細閱這些卡,查看那些同學總沒有被選中。

彼特老師想找出那些最孤獨的同學,她想知道那位同學與同學相處有困難,也想發掘那些同學擁有一些沒有被人留意的才能;更重要的想知道有沒有同學被欺凌或欺凌其他同學。她說:「那些最少有被同學選中的同學,是最需要留意的學生。」

彼特老師是校內的資深老師,她萌生這個念頭,源於1999年科倫拜中學一宗校園槍擊事件。彼特老師覺得暴力源自人際關係的疏離,也是內心孤獨的表現,那些被忽略的小朋友應被關注,她希望在能力範圍內,防止暴力發生。近二十年來,彼特老師每周都跟同學進行這個遊戲。

1999年4月20日,美國科羅拉多州科倫拜高中兩名同學艾瑞克‧哈里斯(Eric Harris)和戴倫‧克萊伯德(Dylan Klebold)攜帶槍械和爆炸物進入校園,亂槍掃射老師及同學,共計有12名學生和1名老師死亡,20多人受傷。最後,兩名兇手自殺身亡。這宗事件被視為美國史上最血腥的校園槍擊案,

這宗悲劇讓美國開始討論槍枝管制法案,也讓人們開始關注校園欺凌的情況。一般相信,艾瑞克和戴倫曾在校園受到其他同學欺凌,但由於二人已經去世,真正原因無從知曉。

著名紀錄片導演米高‧摩爾(Michael Moore)也將這起事件拍攝成紀錄片《科倫拜校園事件》(Bowling for Columbine),並憑此片獲得2002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奬。本片深入探討美國槍枝管制問題。

美國作家格萊農‧梅爾頓(Glennon Doyle Melton)因兒子查斯(Chase)就讀這班級而認識了彼特老師。她認為,彼特老師像為全班同學作一次「X-光」檢查一樣,找出那些同學需要學習交朋友、投入群體和跟其他人分享。

彼特老更希望,她的學生都可以分享包容及仁愛的訊息,她說:「我關心大家,也希望同學們互相愛護。」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