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三分一的TripAdvisor評論均是造假?事實是這樣……

自從互聯網興起後,很多人消費前,不論是飲食、旅遊、電器、影音娛樂,以至各類個人服務,都會到網上尋找推介和評論,作為消費指南。針對不同消費種類的評論網站也應運而生,有些更在業內建立起權威地位。不過,這類網上指南是否完全可信,倒是值得質疑。

英國《泰晤士報》在9月底就發表了偵查報道,指旅遊資訊網站「貓途鷹」(TripAdvisor)中的評論約有三分一是造假的。其中獲最高評價的一批「床鋪與早餐」旅館的評論中,有三分二是可疑的,比率遠比排名較低的旅館為高。

貓途鷹是全球最大規模和最知名的旅遊資訊網站,在數十個國家均設有分站。據該公司提供的資料,至今年8月,曾有四億五千多萬人曾瀏覽該網站,站內的評論達六億六千萬條,涵蓋全球七百五十萬個住宿地方、餐館和旅遊名勝,其影響力可想而知。

《泰晤士報》報道指稱,向一個總部設在亞洲的網站reviewsthatstick.com購買一則貓途鷹的五星評論,只需五十美元,也有網站開價十則假評論六十九英鎊;另外也可以買到競爭對手的「負評」。該報又設立了一個聲稱可以出售貓途鷹假評論的網站,在Google搜尋器刊登廣告後,一個月內有數百人瀏覽,更有數十人查詢服務。此外,該報記者又在貓途鷹開設了一個沒有提供真實姓名的賬戶,然後順利發表了十則假評論。不過,當記者嘗試用同樣的文字來評論多家店舖時,則遭到貓途鷹封阻。

該報並且委託消費者網站fakespot.com作分析,用語言、行文模式、賬戶資訊等找出可疑評論,發現貓頭鷹的評論中有32.9%是可疑的(並不能證實評論一定是假的,或是接受評論者從中獲利),若只計算「床鋪與早餐」旅館,可疑評論的比率升至41.9%。

貓途鷹則反駁,指《泰晤士報》的報道不準確和誤導,fakespot.com所用的方法有重大缺憾,因為對方根本無法取得判斷評論真假所需的技術數據,而貓途鷹則用該套數據來追查評論,自己才是分辨假評論的專家。貓頭鷹一名發言人說:「我們曾用fakespot.com的方法來驗證已知真偽的評論,結果是完全不可靠的。」貓途鷹又表示,該公司已發現《泰晤士報》的假網站,並採取了行動,同時也已懲罰了一百七十個嘗試使用reviewsthatstick.com服務的機構。

事實上,去年早已發生一宗以假資訊騙倒貓途鷹網站的事件,倒是該網站難以反駁的:英國一名飲食專欄作家虛報自己開設了一家餐廳,還為它建立網站,內裡有一大堆精美的食物照片。然後他和朋友開始在貓途鷹為這家假餐廳發表好評,四個月後,餐廳已在網站的倫敦餐廳排行榜中排第一百五十六位,要求訂座的顧客電話響個不停……由此可見,要在貓途鷹發表假評論,推高某些商號的評價,肯定是可行的。

不論貓途鷹網站的評論是否可信,整體來說網上充斥著不實的資訊和意見,已是不爭的事實。我們瀏覽互聯網內容,大抵都應採納fakespot.com創辦人Saoud Khalifah對貓途鷹用戶的建議,就是「抱持懷疑態度」。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