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騎自製竹單車上學的印尼小孩 – 生活中還有甚麼更加簡陋?

正是早上,在印尼南蘇拉威西省的峇斯特姆(Basse Sangtempe)鎮,身穿校服的學童背着書包、赤着脚、騎着由竹子和木條自製而成的單車在路上奔驰,趕忙上學。

這些單車結構簡單,沒有脚踏,也沒有刹車掣,但却是孩子們日常來往各村莊和學校的主要交通工具。他們踏著單車,在山坡路上飛奔,玩得不亦樂乎。

南蘇拉威西省位於印尼蘇拉威西島,是國內大型島嶼之一,也是世界第11大島。全島主要是險峻的山區和火山區域,佈滿茂密的熱帶雨林,長滿柚木、橡樹、榕樹和松樹等,因此陸上交通並不發達。居民散居於山上或少數平原上的細小村落,通常用竹搭建房屋居住。

南蘇拉威西省是蘇拉威西島上六個省份之一,人口約有840萬人,兒童人口佔300萬,其中約12%的兒童生活在該國的貧窮線以下。峇斯特姆位於魯烏縣(Kabupaten Luwu),居民約有14,000多人。學童通常要長途跋涉,到簡陋的鄉村學校上課。部分學校建築用竹搭成,甚至沒有牆壁,學生只有簡單的教具和課本。

印尼雖然識字率(literacy rate)達95%以上。然而在偏達地區的教育質素十分參差。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資料,南蘇拉威西省的小學生中,只有29%的學生在閱讀方面達到全國的最低標準,數學方面只有18%達到全國的標準。

相信峇斯特姆的小朋友,除了希望未來能擁有一輛真正的單車外,更希望能真正學有所成,改善生活環境。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