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冰島男子由單車竊案苦主 變作單車小偷輔導員

里奧臣(Bjartmar Leósson)在冰島雷克雅維克市是無人不識的「單車救星」。他以幫助別人尋回遺失的單車為己任,而且深得警方和居民信任,甚至有不少單車小偷主動向他交出偷來的單車。過去四年,里奧臣令400多名單車車主失而復得。

里奧臣在四年間協助四百多人尋回單車,並且鼓勵偷車者改過,因而有「單車救星」和「單車牧師」的稱號。(圖片來源:Sigga Ella/The Guardian)
里奧臣在四年間協助四百多人尋回單車,並且鼓勵偷車者改過,因而有「單車救星」和「單車牧師」的稱號。(圖片來源:Sigga Ella/The Guardian)

在雷克雅維克市,每當有人到警署報失單車,警方都會聯絡里奧臣,同時請車主登入里奧臣在臉書開設的「單車報失、認領及失竊」群組查找線索。該群組有14,000多名成員,每隔幾小時就有新帖文,有些是里奧臣代失車人發放的單車相片,也有群組成員分享在街上見到可疑單車的照片。群組成員守望相助,令報失者提升尋回失車的機會。

有報失單車者的人表示,經里奧臣的臉書群組成員提供消息,不用48小時就找回自己的單車。
有報失單車者的人表示,經里奧臣的臉書群組成員提供消息,不用48小時就找回自己的單車。

好人好事吸引了不少當地和國際傳媒報道,冰島警察部的主管高文遜在英國《衛報》的訪問中讚揚里奧臣為尋回失車立下不功勞。而里奧臣則說,尋車行動源自小小的「雪球」,驅使他這樣做的是一團怒火。

里奧臣自幼就喜歡騎單車,少年時代經常參加越野單車比賽,後來又愛上古董單車。他回想多年前首次經歷單車被偷,感覺猶如被人狠狠揍了一拳,痛心又無助。個性樂天的他自我安慰:「單車被偷的不止我一個人。我的單車沒有消失,只是被人拿到城中某處,我相信能夠把它找回來。」不過,他結果找不到自己的單車。

四年前,他留意到城中的無家者庇護中心外,不時擺放著疑似是偷來的單車,但即使有警車巡邏經過,警察卻從不過問,這教他感到困惑和憤怒。他自覺要做點事──他將庇護中心門外的可疑單車或配件交到警署,若是碰上有偷車嫌疑的人,里奧臣會質問和訓斥對方一番,而對方通常以怒氣回應。

日子久了,里奧臣想到生氣或怒吼也於事無補,偷車問題還是會繼續發生。他開始「改變對策」,在庇護中心門外與出入的無家者攀談,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彼此漸漸建立了友誼,里奧臣亦發現了偷單車問題的癥結:「偷單車的人,十居其九因為缺錢買毒品,他們當中有些人想戒掉毒癮,奈何戒毒服務的輪候時間很長,在夏天甚至暫停服務。」

里奧臣鼓勵他們戒毒。若失車事主提供酬金作回報,里奧臣會將錢轉贈給無家者。一些無家者受到里奧臣的感染,主動加入幫助尋車的行列。大家的關係由對立變成同一陣線,幫助報失單車的苦主。

里奧臣在這過程中也有得著:「現在,我看見有疑似偷車的人騎著別人的單車時,我會心平氣和跟他說話,例如請他們談談自己的經歷。很多時,傾談之後,他們會自動自覺將偷到的單車交出。」

雷克雅維克有14萬居民,當地政府推動居民以單車代步,並訂立目標,在明年之前將單者代步者的人口比例由單位數字增至10%。

里奧臣在訪問中說,期望他的行動能鼓勵大家用單車代步。他知道有些人為了響應綠色生活,由駕駛汽車改為騎單車出行,可是一旦單車遭偷竊,他們就被嚇怕,不再騎單車。

過去三年,雷克雅維克的單車偷竊案大幅減少四成,去年大約有400宗。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