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位有望出戰奧運的單車手,如何成為打劫26間銀行的「單車劫匪」,之後又如何更生?

2000年2月26日,在芝加哥高地公園(Highland Park)拉薩爾銀行(LaSalle Bank),顧客正排隊等候櫃枱服務,其中有一位頭戴棒球帽、架著太陽眼鏡的20多歲青年,不時望著手錶。當到達櫃枱前,他向銀行職員遞上一個膠袋和一張紙條,上面寫着: 「這是打劫,將所有錢放入袋內。」

當職員戰戰兢兢地將錢放入袋後,這位劫匪向職員說了聲: 「謝謝」,拿著錢袋走出銀行,坐上泊在外邊的一輛單車飛馳而去,在路上還向經過的一輛警車揮手。

這位劫匪,曾是有機會出席奥運的天才單車運動員湯姆·賈斯蒂斯(Tom Justice),但居然利用踏單車這項技能,在1998年到2002年之間,在美國各處,以同樣手法搶劫了26家銀行得,才被抓住。

湯姆在芝加哥出生和成長,自小便展露出在單車運動的天賦——他個子又瘦又高、體能又好,最重要是大腿够粗。

湯姆在校期間,已開始參加芝加哥的各項單車比賽,屢次獲奬。大學期間,更因為優秀的表現,直接獲得了到加州參加奥林匹克單車比賽集訓的資格。可是湯姆很快便認識到,並不是所有的天才運動員都能獲得成就,能在奧運和世界其他頂尖賽事嶄露頭角,更只是少數。

他說: 「當你年紀還少,得到人們認可,你覺得很棒,但隨著年歲漸長,就慢慢產生了恐懼和懷疑自己的感覺。你見到前輩用盡了努力,但卻得不到甚麼成就。我對自己說,他們也不未能出席奧運,我可以做到嗎?」

湯姆曾經想憑個人努力力爭上游。但踏入20歲後,他覺得無法繼續了,他放棄了單車,回到芝加哥,找到一份普通的工作,但不久又不甘於平凡,於是萌生了騎着單車搶劫銀行,以找尋刺激。

每一次,他都會慢慢走上銀行,待職員裝滿現款的膠袋,然後將膠袋拿出放在他的郵差袋裡,脱了外衣,換上郵差服,趁着路人不注意,將郵差袋放上一部橙色的「Steelman」公路單車上,揚長而去。

湯姆說:「當我推開大門、走出銀行,迎面襲來清新空氣,我的腎上腺素開始上升。」他又說: 「當我充滿恐懼,安多酚(產生愉悅感覺的荷爾蒙)便會上升,令我情緒高漲。」

當初,湯姆搶劫銀行真的不是為了錢,他把搶來的票錢都放進纸袋冰,然後扔在無家可歸者出沒的小巷,或者把錢扔在小朋友玩耍的樹叢中,他沒有這種勾當告訴女友芭莉(Bari)。

可惜「劫富濟貧」模式的搶劫持續沒多久,為了追求更多的刺激,他開始服用毒品。為了花錢購買毒品,他又去打劫其他銀行,在1998年至2002年期間,賈斯蒂斯從加州、伊利諾伊州和威斯康辛州的26家銀行行劫,为自己赢得了FBI的綽號「美聲男孩劫匪」(The Choir Boy Robber)。

2002年.時年29歲的湯姆,為參加奧運最後的機會而作最後一搏,可惜因為腰部受傷而沒法繼續訓練和比賽,只能告别了運動員生涯,又再從事行劫。

然而,「上得山多終遇虎」,湯姆終於失手了。2002年3月7日,湯姆在加州行劫一間銀行後,騎著單車逃跑。在路上,遇上一位名格雷格·湯普森(Greg Thompson)的警員,他看到湯姆騎着一輛橙色的單車,揹着一個郵差袋飛馳。湯普森憑着直覺,示意湯姆停下来,要查看袋裡的東西。

湯姆的爬山單車

湯姆為恐事敗,加速逃跑,他將單車丟在路旁一條小溪,躲在一旁草叢。他說: 「當時我聽見直升機在上空,也聽到警犬的狗牌發出的聲音。警方終於發現了他的的單車,這也成了破案的關键。

湯姆的「Steelman」單車的車架,是由加州雷德伍德(Redland)一家小型建築公司製造,每年只製造約50架。警方按照生產商的客户記錄找到了他,湯姆2002年5月在家中被捕,這時他女友芭莉和家人,才知悉他犯下的罪行。

他說: 「過往我以為很『酷』的事,令我的家人感到很羞恥。」他又說:「當我聽到被劫的銀行職員的證詞時,他才知道她們當時如此害怕,這些恐懼甚至纏擾她們一生。」

由於湯姆從未傷人,被捕後也配合調查案,結果被判决11年有期徒刑。期間他深刻反省了過往的所作所為。

湯姆服役9年後,在2011年出獄,這段經歷改變了他一生,他完成了學業,獲得了心理學學位,現時任職護理人員,也跟芭莉復合。他說: 「當我重看20年前拍下的相片時,仿佛看見相中蒙上了一片陰影,但幸而,我現在總算重生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