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夢幻王國迪士尼樂園,在佛羅里達的園區,55年來享有「自治權」,為何這個特殊地位極可能要結束?

迪士尼樂園,一向是最受旅客歡迎之主題樂園,人們在陽光下,走過色彩繽紛的街道 ,穿梭於歐洲古堡、美國西部和未來世界,置身於夢幻王國,盡情享受假期。

位於佛羅里達州中部的迪士尼世界度假區,是全球第2座迪士尼度假區,也是最大的迪士尼樂園。這個園區55年來一直是美國一個特別稅區,尤如一個「國中之國」。

迪士尼樂園的特殊地位,來自1967年5月時任州長克勞德‧柯克(Claude Kirk)所簽署的《蘆葦溪改善法案》(Reedy Creek Improvement Act)。

當時,這家娛樂巨頭選中佛羅里達州中部的奧蘭治縣(Orange County)和奧西奧拉縣(Osceola County)偏遠地區一片25,000英畝土地,用以興建第二個主題樂園,這裡地處偏遠,且大部分是無人居住的牧場和沼澤地,要地方政府花費興建供水、供電和道路地基建設施,相信曠日持久。

迪士尼說該州政府,與他們合作建立了蘆葦溪改善區(Reedy Creek Improvement District)。這是一個特別稅收區,迪士尼公司擁有與縣政府同樣的權力和責任,包括享受税收减免,擁有收取稅款和發行債券的權力,自行製訂建築和安全條例,也可以自行發行市政府債券;另一方面,迪士尼亦要負責區內的公共設施或修繕道路,提供電力、供水、道路和消防等市政服務。

55年來,迪士尼樂園發展成為全球最知名的度假區,目前面積達12,228公頃,有四個主題樂園、兩個水上樂園、一個綜合體育設施和20多間酒店、長280公里的道路網,並提供了7萬5,000多個職位,是佛羅里達州最大的私營企業之一。

迪士尼自治區的權利如此之大,佛羅里達羅林斯學院(Rollins College)專研美國政治和市區發展的理查德·佛格松(Richard Foglesong)教授在2001年一本著作中,曾形容迪士尼樂園是「有老鼠耳朵的梵蒂岡」(The Vatican with mouse ears),好比義大利梵蒂岡,是一個「國中之國」。

佛格松指出,迪士尼由於當時10年前在加州安納海姆市(Anaheim)開發第一個迪士尼樂園時,因法規和政府建築條例與當地政府有不少爭拗,因此提出「自治」方案,以省減程序。一名熟悉迪士尼財務的研究人員表示,主題樂園每年節省數千萬美元的稅款。

然而,佛州迪士尼園區的自治權,可能會結束。

今年4月20和21日,佛州參議院和眾議院先後通過法案,在2023年6月廢除了迪士尼樂園的特殊稅區地位,交由佛州州長德桑提斯(Ron DeSantis)簽署生效。

事件的起因,迪士尼一直反對德桑提斯簽署的佛羅里達州「父母教育權利」(Parental Rights in Education)法案,該法案禁止從幼兒園到三年級的關於性別認同和性取向的課堂教學,被反對者稱為「不要說同性戀」(Don’t say gays)法案。

法案引發全國性爭議。迪士尼總裁鮑伯‐查佩克(Bob Chapek)初時沒有立刻表態,但三月,迪士尼員工集體罷工抗議,查佩克才公開譴責該法案有歧視性少眾之嫌,迪士尼公司更表示暫停對州內政治人物的捐款,反過來支持反對該法案的組織。

奧蘭治縣和奧西奧拉縣,需要接管蘆葦溪區內所有資產和債務,也要負擔修路、警察、消防和廢物處理等市政服務,包括10億美元的債券,亦會轉移到地方政府。因當地人口稀少,勢必形成沉重負擔。

奧蘭治縣稅務官員斯科特‧蘭杜夫(Scott Randolph)說,迪士尼除了向奧蘭治縣繳納約4,000萬美元物業稅外,更自行承擔上億美元稅款提供各類市政服務,他說: 「迪士尼繳納了不少稅,這些會轉嫁到其他納稅人身上。」

羅林斯學院的佛格松教授認為,法案根本未有經過仔細研究和深思熟慮。

也有人提出,要取消這項特殊地區可能不是那麼容易。根據法規,即使佛州參眾議院通過法案、州長也簽名生效,法案還是要交由當地居民投票通過,由於大多數住在蘆葦溪改善區的的人都受僱於迪士尼,也有可能不獲通過。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