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世界最長壽的田中加子未能如願活到120歲,有研究發現較長人瑞居住一些「藍色地帶」(Blue Zones),這些地方有甚麼特點?

被認定為世界最長壽的老人的田中加子因年老體衰,於4月19日在福岡市的一家醫院去世,享年119歲。田中加子生於1903年,經歷了明治、大正、昭和、平成、令和5個年代。

田中加子今年1月歡度119歲生日,她生前曾說過想要健康活到120歲,離目標還差一年,最終未能如願。她晚年時在養老院中度過,喜歡玩棋盤遊戲,學習數學和書法,也喜歡吃朱古力和喝可口可樂。

2019年3月,田中加子被健力士世界紀錄認定為「全球在世最長壽老人」(包括男女),並於2020年9月刷新了有數據可查的日本國內最長壽歷史記錄。厚生勞動省介紹,田中去世後,大阪府柏原市的巽女士(115歲)成為日本國內最長壽老人。

隨著田中加子的離世,法國的安德烈修女(Sister Andre)成為現時最長壽的人瑞。安德烈修女原名露西爾·朗東(Lucile Randon),生於1904年,剛於今年2月11日度過118歲生日,她現時在法國南部(Toulon)港一間療養院居住,每天早上吃過早餐,便會參與晨間彌撒,最喜歡吃,她又說:「我每日喝一小杯紅酒」。

日本人素以長壽見稱,但有研究指出,世界上確有一些地區的人較長壽,人們稱之為「藍色地帶」(Blue Zones)。

「藍色地帶」,有人譯為「藍色慢活區」或「藍色寶地」,最早是本世紀初由比利時人口統計學家米歇爾·普蘭(Michel Poulain)和義大利醫生詹尼·派斯(Gianni Pes)所提出,他們在2004年期刊《實驗老年學》(Experimental Gerontology)發表的一篇論文中,指出義大利薩丁尼亞島的努奧羅省(Nuoro)百歲男性人瑞居西方國家之冠,他們用藍色墨水標出區內最長壽人士最多的村落,被命名為「藍色地帶」。

其後,普蘭、派斯和「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研究員丹‧布特尼(Dan Buettner)合作,進行了全球人瑞的普查,每發現一位年齡100歲以上人瑞,便在世界地圖上其他長壽地區標註一個藍點(Blue Point)。他們提出哥斯達黎加的尼科亞(Nicoya)半島為第二個「藍色地帶」。到2015年,他們更多找出3個藍區,分別是日本沖繩、美國加州的洛馬林達市(Loma Linda)和希臘愛琴海北邊的依卡利亞島(Ikaria)。

2017年,丹‧布特尼(Dan Buettner)與流行病學家、人類學家、人口統計學家、醫師、營養師等組成團隊,調查尋找其他長壽熱點,以實證研究的方式來找到人如何活得更健康、更長壽。

丹‧布特尼確定了以下九個與飲食和生活方式有關的長壽因素,稱為「九大有效原素」(Power 9 Factors),包括找出生活的目標,恆常進行體力活動、減輕壓力、吃八成飽、以植物性飲食為主、參與促進健康的社交和宗教活動、建立和維護家庭成員之間的牢固關係等。

沖繩人,有人認為其長壽秘訣是與「Ikigai」的生活態度有關,「Ikigai」中文可譯作「⽣命的意義」,即每天醒來,都要務求忙碌充實地過活。

團隊又發現,雖然生活在「藍色地帶」也面對各種生活壓力,但當地人都有不同減壓方法,例如義大利薩丁尼亞地區的奧里亞斯特拉省(Ogliastra),擁有全球最高的男性人瑞人數,據說當地人每天會有一段放鬆飲酒的歡樂時光;伊卡利亞人有固定小睡時間。

團隊又發現,大多數年齡過100歲的人,他們的主要食物是植物類和豆類,肉類(主要是豬肉)平均每月只能吃五次。

另外一個有趣的發現,是除加州羅馬琳達的(Seventh-Day Adventists)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派(Seventh-Day Adventists)外,其他長壽地區人們都不戒酒。不過,羅馬琳達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徒不喝酒,平均健康壽命比一般美國人多10年。

此外,從5個藍區可以看見一些共通點:沒有一個「藍色地帶」位於大都市裡,地理環境上都擁有好空氣、好土地、好山水。愈來愈多的研究證實,好空氣是形成長壽聚落環境的主要因素。好土壤加上好水質,栽種出健康富含營養的蔬菜水果。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