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丹麥百年燈塔避海水侵蝕向內陸遷移,能保未來高枕無憂嗎?

今年10月22日,數百名丹麥國民冒著寒風,齊集到該國西北的約靈鎮的海岸,一同參觀該市的一項工程 – 將整座魯比格努德燈塔(Rubjerg Knude Lighthouse)由現址往內陸遷移80公尺。

魯比格努德燈塔坐落在沿岸的懸崖上,在1899年建成,120年來一直眺望著北海。然而,當地的海岸線在海浪日積月累的侵蝕下,燈塔與海岸的距離從原本的200公尺,縮減至不到10公尺的距離,預計整座燈塔預計在2023年就會沒入大海。

當地一位石匠凱爾德‧柏達森(Kjeld Pedersen)眼見這種情況,認為如果繼續坐視不管,整座燈塔就會沉到海底,他於是向丹麥政府提出將燈塔遷移。丹麥政府為了拯救這座燈塔,決定替燈塔搬家,整項工程共花費了500萬克朗(約54萬美元),並由柏達森擔任工程經理。

丹麥環境部長莉亞‧維梅林(Lea Wermelin)形容燈塔是丹麥的「國寶」,因此該部門同意斥資進行搬遷工程。此外,約靈市亦負責部分費用。

經過兩年半的籌備,搬遷燈塔的工程在今年進行,柏達森說:「這是丹麥有史以來首次因避免一幢建築物沉到海底而將之遷移。前一夜我睡得不好,很期待展開工程。」

工程在今年八月展開,工程人員首先興建一條路,方便運送所需器材,又在沙地上鋪設一條軌道。當日,工程人員在燈塔基座裝上滑輪,然後將整座燈塔放到軌道上,以每小時8公尺的速度,把這座高25公尺,重720公噸的燈塔,往內陸遷移80公尺,整項搬遷工程共費時10小時才大功告成。完成後,燈塔估計未來40年都能高枕無憂。

約靈鎮位於丹麥北日德蘭島(North Jutland),是約靈自治市(Hjørring Municipality)的行政中心,人口約25,000人,是丹麥最古老的市鎮,1993年慶祝建鎮750周年。

魯比格努德燈塔在1968年已經停止運作,曾一度改建成博物館,館內展出有關海岸線遷移的歷史。及後,燈塔附近的兩座建築物先後被埋在沙中,只剩下燈塔。這裡成為丹麥北部熱門旅遊景點,每年吸引約25萬人前來參觀。

搬遷完成後,燈塔會在燈塔基座灌入三合土,以加固地基,並重新修葺,預計於11月中重新開放。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