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甚麼意大利這位流浪漢偷竊可免罪,並獲輿論支持?

FoodTheft-not-a-Crime_1

在雨果的名著《悲慘世界》裡,主角之一尚萬強在經濟蕭條的年代,為了幫助姊姊養育七個孩子而偷竊麵包,結果被關進監獄。這個故事的現實版最近在意大利上演,一名流浪漢因肚餓而偷食物被判監6個月。不過他近日上訴得直,獲最高上訴法院(Court of Cassation)裁定無罪。

根據該國法律,最高上訴法院的判例並不一定對較低級的法院有約束力,但有意大利法律學者則估計,法庭在判案時考慮了犯案者的貧窮狀況。

意大利傳媒周二報道,烏克蘭流浪漢奧斯特里亞科夫在熱拿亞(Genoa)一間超級市場買了一袋麵包條,趁機偷走價值4.07歐元的芝士和香腸,該男子堑超市門口被截停,最後被判監6個月和罰款100歐元。

FoodTheft-not-a-Crime_2

奧斯特里亞科夫提出上訴,最高上訴法院不久前推翻了原判,裁定他盜竊不算犯法,無罪釋放。法官認為被告當時並未離開超市,並指:「他的行為出於切身需要,因為他必須進食維持生命。」

裁決書指出,「被告的經濟狀況,以及事發時的具體情形說明,他佔有這少量食品,是為了滿足最迫切、最基本的飲食需要。因此這是一種在『必要狀態』下的行為」。因此,這樣的行為不構成犯罪。

不過意大利國際社會科學自由大學(Luiss University )的刑事法教授貝拉科薩(Maurizio Bellacosa)認為,這項判決在意大利相當少見。他說:「法院絕少引用『必要狀態』這項原則,因為法官通常會認為社會福利系統可以避免貧窮,因此法庭通常會判決窮人偷竊為輕量罪行,但仍是罪行,而不會判無罪。」

意大利的法律與美國法律系統不同,最高上訴法院的判例並不一定對較低級法院有約束力。但貝拉科薩預計,這宗判決開立了「一項新的原則,法庭判案時更多考慮貧窮狀況為必要狀態。」

FoodTheft-not-a-Crime_5

案件引起了意大利傳媒的討論,《新聞報》社論表示:「生存權勝過財產權。」社評還引述雨果1862年的小說《悲慘世界》的情節裡,社論說,在經濟困難的當下,最高法院的裁決「提醒所有人,在一個文明國家裡,哪怕最壞的人也不該挨餓」。

意大利網站Italiaglobale.it評論,這個「歷史性」裁決是「正確而且中肯」,是基於一個「西方世界多少世紀以來就耳熟能詳的概念——即是人權」

然而,意大利《每日晚郵報》指出,全國每日增加615名窮人,法院在沒有考慮現實情況下,為了審理這一宗不足5歐元的盜竊案,經歷了三輪法庭審理,浪費司法資源,近乎荒唐。

意大利自2008年經濟危機之後,經濟恢復緩慢,世界銀行統計指,意大利去年的 GDP 僅達2010年時的水平。今年3月失業率是11.4%, 略高於欧元區的10.2%,但25歲以下的年輕人失業率卻高達36.7%。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