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龐貝古城新近發現壁畫 或揭示意大利薄餅源起

考古學家最近在意大利龐貝古城遺址發現了一幅壁畫,畫中一片圓形的麵團相信是意大利薄餅的前身。這幅畫為意大利薄餅的由來帶來了新的啟示。

意大利文化部6月27日公布在龐貝考古公園發現的這幅古代壁畫,隨即成為熱話。畫中所見,銀盤上放有多種食物,其中有一塊圓形的軟麵包,旁邊有酒杯、紅石榴、棗子和漿果。這塊扁麵包(focaccia)上有香料和古羅馬時期流行的香草乳酪醬(moretum)。

專家推斷,壁畫裡的靜物看來是希臘化時代款待客人的食品。這種題材的畫在龐貝古城和周邊地方的民居常見,不過有意大利扁麵包入畫的卻十分罕見。

眾所周知,意大利薄餅的發源地是拿坡里,而壁畫所在的地點距離拿坡里只有30公里。過去文獻記載意大利薄餅最早在1800年左右出現,而拿坡里最地道的瑪格麗達薄餅,用番茄、水牛芝士(mozzarella)、羅勒和初榨橄欖油等材料造成,至今仍然是很多意大利人喜愛的食品。番茄在16世紀由西班牙引入歐洲,而意大利人在11世紀開始造水牛芝士。

考古學家鑑定,該幅壁畫的年期距離今天約有2,000年,當時拿坡里還未有製作意大利薄餅的材料,所以考古學家認為,畫中的並不是典型的意大利薄餅,只可以說是薄餅的「祖先」。

蒙納高教授親自示範如何製作壁畫裡的意大利扁麵包。

英國列斯特大學考古及古代歷史學院教授蒙納高(Farrell Monaco)一直鑽研古羅馬麵食源流。她在BBC撰文,指這幅新發現的龐貝壁畫有重要意義:「這是首次記錄羅馬人在圓形麵包上放置配料的圖象,與之前發現的烘培屋壁畫互相呼應,鋪在麵包上的是芝士、杏子、李子或者蘋果,顯然不是薄餅會用上的肉和蔬菜。銀盤上有檸檬、桃子、無花果、棗子和栗子。盤子下面的可能是簧片,用來切芝士或麵包。」

早前在龐貝發現的烘焙坊壁畫。(Farrell Monaco and Abaca Press/Alamy)

至於畫中的黃色生果是甚麼,引起了一番議論。一些考古學家提出那是菠蘿。

拿坡里其中一間歷史最悠久薄餅店的店主Gino Sorbillo接受傳媒訪問時斷言,畫中的黃色東西肯定不是菠蘿,因為古籍記載,在古羅馬時期,生果是主食,而且菠蘿的味道跟其他配料並不相襯。用菠蘿做意大利薄餅的配料,是近代才有的做法。他說傳統意大利人會在甜食的薄餅上鋪上無花果、草莓等生果。

這位薄餅達人又說,在古時的龐貝城,已出現不同類形的扁麵包。扁麵包的材料有穀物、水、鹽、橄欖油,有時候會加入啤酒。有人會在出爐薄餅加上蔬菜和小魚,成為古代的薄餅。」

龐貝古城考古公園總監Gabriel Zuchtriegel說,該幅壁畫保存得十分好。他說:「誰會想到薄餅這種昔日意大利南部的窮人食品,今天會成為世界各地流行的食物,甚至在星級餐廳也可以吃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17年將意大利薄餅的製作手藝列為文化遺產。據統計,到訪意大利的外國旅客,飲食開支有三分一用於品嚐意大利薄餅,總值約164億美元。

發這幅壁畫位於龐貝古城考古公園Regio IX區,是面積約35,000平方呎的民居。意大利當局和考古專家於去年1月起展開發掘工程和研究,陸續發現多具遺骸、房屋和烘焙設施,類似的宴客食物寫生壁畫也有300多幅。

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Vesuvius)爆發,山下繁榮的龐貝城被火山熔岩埋沒。考古人員早於16世紀就發現龐貝古城遺址,但直到18世紀才開始作有規模的挖掘。

意大利政府文化部長Gennaro Sangiuliano說:「龐貝是不時為大家帶來驚喜的寶藏。」

發現意大利薄餅「祖先」壁畫的地點是一座民房的走廊。(圖片:NBCNews)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