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世上最早的作物之一 「藍色食物」芋頭歷久不衰

市面有不少以芋頭為主的甜品,如香芋酥、芋頭糖水、香芋麻糬、香芋雪糕、芋泥珍珠奶茶、芋頭西米露等。芋頭口感軟糯,香氣怡人,適合製作甜品。不止甜食,芋頭這種質樸的食材,有多種烹調方法,容易配搭其他食材,例如粤菜中的芋頭扣肉和荔芋燜鴨等。芋頭更可以吸收肉類的油膩和香味,變得甘香可口。

事實上,芋頭不但在中國和東南亞受歡迎,在印度、希臘、埃及、西非、加勒比海,以至太平洋多個島國也是很普遍的食材。

芋頭(Taro,學名Colocasia esculenta)和紅薯、馬鈴薯等均屬球莖(corm)植物。日本大阪國立民族學博物館民族植物學家彼德‧馬修斯(Peter Joseph Matthews)認為,芋頭是人類最早的作物之一。他曾研究東南亞、澳洲、新西蘭、日本、巴布亞新畿內亞等地的芋頭,認為:「芋頭是真正的跨國性作物。」

馬修斯說,芋頭通常在熱帶地區的河邊生長,即使是多水、潮濕、炎熱的惡劣環境也可以。本來芋頭的花、葉、莖都有毒,主要來自汁液中的草酸钙,會令人類接觸到的部位發癢發紅,但經過無數代人培植,芋頭的毒性已經大大降低,只要完全煮熟,毒性便會消失。

芋頭主要成分是澱粉,製成的菜餚也有黏稠、綿滑的口感,含有各種營養素,包括鉀、鋁、維他命C和E等,而且是不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所以很多人都喜歡吃。

據美國農業部的資料,每杯煮熟的芋頭含有大約有2.5克的蛋白質,按照各地的烹調方法,芋頭去皮後可以蒸、煮、烤、炸,或弄成芋蓉,作為菜餚。

在菲律賓,芋頭稱為「檳榔芋」(gabi,或稱加比),可以炆或作為甜品。芋頭葉也是菲律賓菜餚中常用的成分,例如以切碎或整片芋頭葉加上肉類或海鮮,在濃椰奶中烹製,配以辣椒、檸檬草、大蒜、青葱、生薑和蝦醬等調味品。菲律賓也有芋頭醬(gabi halaya),以芋頭配以黃油、糖、煉奶或椰奶製成。

在夏威夷,芋頭約在公元450年傳入。由於很適合在當地的氣候種植,芋頭成為夏威夷文化中的重要元素,整棵植物包括根、莖、葉,都是夏威夷人的重要食材。

夏威夷芋泥(Poi)有別於福建的芋泥,傳統家庭用地下的烘爐烤熟芋頭,去皮,再壓成芋泥,可以放置數天食用,是當地很經典的家常菜。

夏威夷傳統家常菜芋泥。

夏威夷也有所謂「燉芋頭」(Luau Stew,或叫盧奧燉),是原住民聚會常有的菜式。燉芋頭就是用芋頭加上蒜、鹽、洋蔥、丁香等香料,再搭配魚、牛肉、羊肉等肉類混合燉煮而成。

斐濟人則會在5月的滿月會慶祝「芋頭日」(Taro Day),烹製炸芋頭和椰奶芋頭。

在加勒比海一帶,芋頭稱為「黃肉芋」(malang或dasheen),又稱為「藍色食品」(Blue Food),因為芋頭煮熟後會變成紫色。相信芋頭是在16世紀時因奴隸買賣由非洲傳至目前的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和多明尼加共和國等地。中美洲最著名的「燉菜湯」(sancocho),就是以芋頭、洋葱,配以海鮮或肉類以及一大堆香料烹煮而成的。

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每年10月有「藍色食品節」(Blue Food Festival),以推廣芋頭等食品。

在非洲,芋頭有不同名稱,如amadumbe、mufhongwe或madumbis,多用作炆食、煮湯或烹調咖哩。根據「慢食生態多樣基金會」(Slow Food Foundation for Biodiversity),最初由聚居在南非Kwa-Zulu Natal的印度裔社群引入,當地的袓魯族(Zulu)逐漸將這種食材加入他們的菜式中。

馬修斯認為,近年營養學界留意到根類蔬菜的營養價值,加上世人不斷嚐試各國的飲食文化,因而重新對芋頭產生興趣。且讓大家重新認識這種不老的作物,欣賞芋香。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