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素漢堡、素香腸將快在歐洲消失?修例在即,正名運動還弄了一堆特別的素食名稱…

大家可有聽聞過「素食餅」、「麩質塊」或「植物性蛋白條」等食品嗎?如果素食食品改為這些名稱,你會喜歡嗎?

素食大行其道,不少素肉的味道和口感和肉類十分相似,幾可亂真。植物性「肉類」產品生產商「Beyond Meat」已經進軍歐美各超級市場和食肆,包括漢堡王和麥當勞等連鎖快餐店,今年四月,雀巢公司推出了100%雀巢的無肉「不可思議漢堡」(Incredible Burger)。

不過將來茹素者可能再不會在市場上見到素肉或素香腸等食物,因為歐盟立例要為這些植物性的食品正名。

歐洲議會農業與農村發展委員會(Committee on Agriculture and Rural Development),今年四月通過一項食品標籤修正草案,規定不含肉類成分的產品,以就後不得使用與肉相關的名稱,例如素漢堡不能叫漢堡,要叫「素食餅」(veggie discs),素香腸也不能叫香腸,要叫「植物性蛋白條」(quorn tubes),素食牛排則要改名「麸質塊」(seitan slabs)。

該草案日前獲得80%的歐洲委員會成員支持,今年5月底歐洲議會選舉後,草案將交由新任歐洲議會成員投票表決。

不過有提倡素食的組織發起行動反對這項禁令,認為這個食品標籤規定,只是肉類商人想維護業界的利益。

「國際支持素食」(ProVeg International)發言人菲臘‧曼斯布列治(Philip Mansbridge)說:「沒有證據顯示現時的素食品標籤會誤導公眾或令消費者混淆。植物性食品採用『漢堡』、『香腸』或『扒』等名稱,只是表達產品的特性,其味道和口感,方便消費者選購。」他又說:「這些名稱用了幾十年,不見得令人混淆?」

歐洲綠黨議會成員莫莉‧斯科特‧卡托(Molly Scott Cato)亦反對這項禁令,質疑這項修訂的目的是在維護肉類行業的利益。她解釋,隨著現代社會越來越多人選擇吃素,肉類行業開始擔憂會削弱他們市場,而這項修訂只會對素食者增添更多不便。

素食食品標籤問題早發生在乳製品行業。2017 年,德國消費者保護組織「VSW」控訴德國一家素食生產商「豆腐鎮」(Tofu Town),稱該公司生產的豆腐奶油(tofu butter)、素食芝士(veggie cheese)等產品都是植物性產品(plant-based products)。其後,歐盟最高法院裁決,純植物產品不能以「牛奶」、「奶油」、「黃油」、「奶酪」或「酸奶」等名義進行銷售,即使這些產品上附有澄清或描述性的信息,表明是植物來源。

歐盟2013年規定,「奶」(milk)一詞僅能使用於動物來源的奶類,此用法同樣適用於像是牛油(butter)、乳酪(yogurt)等奶類製品名稱;因些豆奶須改名為豆類飲品(soya drinks)。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