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北韓的「大型出口」:巨型雕像、大幅畫作,還有高聳的紀念碑等!為何巨大藝術品可以為北韓賺取外匯?

NK_Statue_1

近年北韓利用「藝術出口」賺取外匯,該國的精英美術創作團體萬壽台創作社所創作的紀念碑和雕塑作品,漸漸出現在了非洲、中東、東南亞乃至德國,非洲國家尤其喜歡這些人像。

NK_Statue_5

萬壽臺創作社最新的項目,是2015年年底在柬埔寨世界著名曆史遺址吳哥窟附近開業的「吳哥全景博物館」,館內有幅360度繪製的風景圖,相當於四個籃球場大小,圖中的人物多達4萬5千名。吳哥全景博物館是萬壽臺大型的國外項目,共有63名藝術家從北韓坐飛機前往柬埔塞,以四個月完成這環形畫幕。

設在平壤的萬壽臺創作社成立於1959年,是世界上最大的藝術工作室之一。據其在美國和歐洲的代表皮耶爾·路易吉·切喬尼稱,萬壽臺有大約4000名僱員,其中包括朝鮮最有才華的800到900名藝術家。整個園區佔地30英畝,設有足球場、紙廠、桑拿浴室以至幼稚園。

萬壽臺出品各種藝術作品,包括散布在朝鮮各地的大部分的宣傳性藝術品和雕塑。1972年,萬壽臺在該國首都平壤的一座小山丘上建起了一尊20公尺(66英尺)高的金日成塑像。金日成的兒子兼繼任者金正日於2012去世後,金日成塑像的旁邊又樹起了一尊大小相若的金正日塑像。

NK_Statue_4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萬壽臺也開始承接國外項目。東南亞和非洲一些國家的政府以較低的價錢,聘任萬壽臺負責大型藝術作品製作項目,包括塞內加爾達喀爾高52公尺的的「非洲復興紀念碑」(2010年)和法蘭克福的「童話噴泉」的復原工程(2005年)。此外,萬壽臺還在北京的798藝術區設立了一家美術館。

法蘭克福應用美術館副總監克倫普(Klaus Klemp)解釋,萬壽臺的藝術工作者仍未經歷現代藝術的洗禮,仍保留20世紀初的現實主義風格,正符合這個雕像原有的風格。

北韓的大型藝術品受到非洲國家青睞,價錢合適是原因之一。如塞內加爾以少許土地換取北韓鑄造一尊49公尺高的人像,北韓隨即將土地賣掉,套取現金。

其次是風格,藝術評論家菲費(William Feaver)認為,「現時俄羅斯及中國都很少創作這類藝術品了,它們最吸引人的是體積龐大,正符合這些新興國家期望在世界上立足的期望。」

 

有興趣為自己訂造一座雕像,可以登入該創作室的網址看看:
http://www.mansudaeartstudio.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6&Itemid=1&lang=en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