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加拿大30年間4000原住民女性失踪或遇害!為甚麼當局一直沉默?她們生活上還遭受多種折磨…

Canadian Indigenous Women_1

2011年,溫尼伯的31歲的原住民女士坦雅(Tanya Nepinak)前往買薄餅途中失踪,從此一去無踪,警方相信她是被一名叫林寶(Shawn Lamb)的男子殺害。林寶在2012年承認殺害了另外兩名原住民婦女。

Canadian Indigenous Women_2

坦雅的姨母蘇加斯佩(Sue Caribou)感嘆,「這些慘劇何時才停止?情況好像在變本加厲。」因為加斯佩的家族已有三位婦女被謀殺,她在年幼時曾被送往一間天主教學校寄宿,學校的敎士不准她說母語,此後五年受盡肉體及性侵犯,1979年離校時,雙親均已被謀殺。

加拿大的原住民女性正面臨一個恐怖的處境:她們遭受暴力、殺害的比率遠高於全國平均數字。根據加拿大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公布的資料,1980年至2012年間,大約有1200名原住民婦女無故失蹤或遇害。

但該國婦女地位部部長哈杜依(Patricia Hajdu)表示,她看了加拿大原住民婦女協會(NWAC)的調查報告,發現過去30年來,加拿大境內原住民女性失蹤或是被謀殺的人數可能超過4000人,是警方公布的人數的三倍以上。

總理特魯多回應第一民族聯盟(First Nations)原住民領袖們的訴求時,承諾將會調查原住民女性失蹤及被謀殺案件。原住民出身的加拿大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 Raybould)在去年12月宣布,政府開始啟動對原住民女性失蹤、被謀殺的相關調查。

Canadian Indigenous Women_4

曾殺害33名原住民婦女的連環殺人犯皮克頓。

 

加拿大原住民女性占全國女性人口的4%,但是加拿大所有女性的被害人口中,原住民女性的比例高達16%,顯見她們所面臨的處境。除了殺害坦雅的兇手,加拿大最嚴重的一宗連環殺人犯,亦以原住民為對象,2002年,英屬哥倫比亞一名豬農皮克頓(Robert Pickton)因虐待及殺害33名原住民婦女被捕。

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的監督委員會去年總結,加拿大政府拒絕調查這些暴力事件,嚴重違反原住民婦女的權益。加拿大馬尼托巴省政府原住民事務特別顧問方亭(Nahanni Fontaine)認為,對原住民婦女的暴力,原於多世紀以來對原住民的岐視,「自歐洲探險家初次接觸原住民婦女, 往往因為她們對性愛較自主及與男性看齊,因而藐視、或認定她們為濫交。」

Canadian Indigenous Women_3

這種暴力又因當局強制將原住民融入主流社會而變得更嚴重。估計從 1876 至 1996 年這 120 年當中,超過 15萬名加拿大原住民的孩子們,被強逼離開家庭及父母,送到當時加國政府委託教堂辦的寄宿學校,令原住民孩子心理受到很大的折磨,還有一些在寄宿期間被強姦﹑鞭打和受到嚴厲的懲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