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地上最孤獨的「洞穴原住民」 獨活了20多年離世

2018年7月,巴西「國家原住民基金會」(FUNAI)發表了一段影片,講述在亞馬遜叢林深處,有一位原住民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這名孤獨而神秘的原住民沒有姓名,基金會稱他為「洞穴原住民」(Man of the Hole,原文Indio do Buraco),有人更稱他為「世界上最孤獨的人」。

從影片可見,這名精壯的半裸男子正用斧頭砍樹。基金會表示,影片攝於2011年,他們推測這名原住民年紀約為50多歲,體形非常健碩。估計他至少遺世獨自生活了20多年,他是所屬部落的最後一名倖存者。

然而,「國家原住民基金會」的工作人員近日發現他的屍身躺在一張吊床裡,屍體已呈腐爛。由於他的身體周圍放了顏色鮮艷的羽毛,推測男子已經做好死亡的準備。

專家認為,「洞穴原住民」的離世不但使一個種族滅絕,也令一個流傳久遠的珍貴文化遺產斷絕,包括這個部落的語言、文化,以至原住民獨有的生物、植物、醫學知識都會一併失傳。

The Last of his Tribe from Survival International on Vimeo.

「國家原住民基金會」和「原住民人權觀察站」(Observatory for the Human Rights of Isolated and Recent Contact Indigenous Peoples,簡稱OPI),在1996年在巴西朗多尼州(Rondonia)的叢林內發現了「洞穴原住民」。那裡是玻利維亞接壤的一處叢林,當時開始有農民、伐木者非法開墾土地,「國家原住民基金會」於是將這片土域圍封起來,2015年闢為塔納魯保護區(Tanaru Reserve)。

「國家原住民基金會」認為,「洞穴原住民」所屬部落相信原本有5至6人,但數十年來遭到外來伐木業者和開發者入侵與掠奪,族人在1990年代被殺害,因此他對外來人士的戒心相當大,拒絕與外界接觸,反而設置陷阱作為防衛,又對走近的人射箭。

已退休的探險家馬塞洛‧桑托斯(Marcelo dos Santos)受「國家原住民基金會」委託,協助「洞穴原住民」。桑托斯在森林留下工具、種子和食物等,但總是遭到拒絕。

巴西有數百個與世隔絕的部落

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只能遠距離觀察他的狀況,他們發現這位原住民挖掘深坑作為陷阱和掩蔽物,因此稱他為「洞穴原住民」。

基金會統籌阿爾泰爾‧雅加爾(Altair Algayer)表示:「他似乎過得很好,會狩獵、種植一些植物,像木瓜、玉米。他也很健康,有這些活動讓他保持良好的體態。」有報道指出,男子以森林裡覓食,平時會持弓箭狩獵野豬、雀鳥和猴子等,也會自製陷阱,在地上挖洞後,將削尖的木條插滿陷阱,等獵物上門。

這位原住民獨自生活了20多年。「國際生存者組織」(Survival International)倡導部門主任費歐娜‧華森(Fiona Watson)表示:「很難猜測洞穴原住民在想什麼,目睹家人、部落同伴被殺害,只剩下自己一個人,沒有說話的對象。」

「國際生存者組織」估計,現時巴西仍有235至300個原住民部落,其中約30個住在森林的深處聚居,與世隔絕,主要在馬托格羅索(Mato Grosso)和馬蘭勞(Maranhao)州。這些部落與社會鮮有接觸,外界對他們的人數、文化和語言幾乎一無所知。

該組織研究員莎拉‧申克(Sarah Shenker)指出:「在經歷殘酷的屠殺和土地入侵之後,拒絕與外人接觸給他最好的生存機會。他是部落中的最後一名倖存者,所以他去世也象徵一個部落文化的滅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