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們要感謝臭汗 幫助維持身體健康

在擠逼的車廂裡,發現自己身上發出洋蔥般的汗臭味,尷尬非常。想盡辦法止汗?原來止汗和殺菌都不是正確的解決方法,因為汗水是有助人體皮膚維持良好狀態的天然護膚品,而「體臭」不單有防範皮膚感染和發炎的作用,還有重要任務。

西班牙網球手拿度(Rafael Nadal)在賽事期間揮走汗水。(圖片: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人的汗腺可分為兩大類:一是遍佈全身毛孔,包括手掌和腳掌的外分泌汗腺(eccrine glands);另一種是頂漿汗腺(apocrine glands),集中在腋下和生殖器官周邊等有毛髮的部位。

臭汗本身不臭

專門研究體味的約克大學研究人員湯瑪士教授(左)和胡禮頓教授提出,汗和皮膚表面的細菌都是人體的保護機制,而會令汗發臭的葡萄球菌更是天然的抗生素。

專門研究人體體臭的美國約克大學微生物學家湯瑪士教授解釋:「人體排汗是為了散熱降溫,汗本身是不臭的,汗裡並沒有發臭的分子。汗是鹽水、油脂和蛋白的複合物,汗的臭味來自皮膚上的微生物。」

美國加州大學的生物學家Teruaki Nakatsuji指出,人類皮膚上有差不多200種細菌棲息。每個人皮膚上的微生物叢組合都不一樣,當中有一些細菌以汗液所含的物質作為食物。這些細菌這邊廂吃掉分子的一部分,那邊廂吐出新的分子複合物,有些新合成物質帶來茴香或山羊的氣味,也有一些是帶臭味的。

研究人員在研究止汗劑時,無意中發現了體味的特別任務──人體皮膚表面的細菌早在千萬年前就潛藏著產生體臭的酶,當人排汗時會令臭味分子散發,形成體臭,我們遠古的祖先就是以體味作為人際溝通的工具。隨著人類進化,我們發明了其他傳播方法,但體臭卻一代又一代地流傳下來。

警告:這幀圖片可能引起讀者不安,圖中顯示在人體皮膚表面一個毛孔周邊的細菌,汗腺分泌的汗經毛孔排出,而汗裡的物質是某些細菌的食物,細菌滋長時會產生新的複合物,包括帶臭味的物質。 (圖片:Juan Gaertner/Science Source)

皮膚上不能缺少葡萄球菌

湯瑪士教授與他的研究團隊在2020年發現,人體皮膚上的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hominis)會發出刺鼻難聞,像洋葱或芝士的臭味,而葡萄球菌通常在人的腋窩等溫暖和養分多的環境滋長。研究人員拆解了葡萄球菌的其中一種蛋白結構,這種蛋白令葡萄球菌能夠識別和吞噬汗裡某些複合物,包括製造體臭的分子。

參與該研究項目的胡禮頓博士補充:「對付體臭的關鍵,是針對引起體臭的某種細菌,而不是將所有細菌格殺勿論。正如抗生素會搗亂人體腸道菌的生態平衡,止汗劑和香體劑也會破壞皮膚的細菌叢生態平衡,令人容易感染細菌。」

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抗菌個人衛生用品,新冠疫情更令大家以為勤於殺菌就等於安全衛生。不過美國加州大學皮膚學專家伽魯教授提醒大家:「人類皮膚上是需要有一些細菌的,如果你的皮膚上沒有葡萄球菌,你就麻煩了。」

「葡萄球菌可發揮類似抗生素藥物的功效,會針對促使金黃葡萄球菌變得具有抗藥性的細菌(俗稱壞菌),在其細胞膜上刺洞,殺死細菌。」他說皮膚表面的微生物叢生態,不單靠葡萄球菌維持平衡,人體還會製造抗壞菌的分子,加入汗裡。所以汗液就像抗生素液,當汗的水份蒸發後,這些物質的濃度便會增加,在皮膚上形成一層保護膜。

當你下次汗流浹背,甚或散發汗臭的時候,別忘記要多謝汗水為你效勞,幫助你維持皮膚健康和防禦病原侵害。

湯瑪士教授說,我們清潔皮膚時只是去除了表面的物質,皮膚的微生物都藏在毛孔深處,不容易被清潔劑和抗菌劑接觸到。在洗澡或淋浴後十分鐘,皮膚上的細菌會迅速滋長,遍佈皮膚表面。「你的皮膚比你更聰明,更清楚知道身體的需要。」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