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疫情下更熱衷整容?可能因為網上會議引發「Zoom焦慮症」……

自兩年前新冠狀肺炎爆發後,在家工作和上課已成常態,親友會面,亦多以視像會議進行,大家不用換衣服,不用打扮就可以參與會議和聚會。然而,有研究認為,以視像會議溝通,反而引發了「Zoom焦慮症」(Zoom dysmorphia),大家擔心容貌和身形的缺點在鏡頭前顯露,甚至要花錢整容。

「美國整形外科醫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簡稱ASPS)今年6月發表的一項報告指出,該會訪問了300位會員,76%受訪者認為,新冠肺炎爆發後,整型手術的需求增加,其中29%整形醫生表示,業務比是之前的兩倍或以上,另有47%表示業務稍微增長。

號稱全球最大的整型師組織的「美國面部整型及重建外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Facial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簡稱AAFPRS)今年2月公佈,2021年該會會員共施行了140萬宗各類外科或非外科手術,比前一年增加了40%。

德州達拉斯的整型外科醫師羅德‧羅里奇(Rod J. Rohrich)表示,在疫情期間診治了更多病人。他說:「來求診病人比往常更多。如果我們願意的話,一週六天都可以進行手術。」

「美國整形外科醫師學會」副主席巴布‧巴蘇(Bob Basu)認為,這種現象的成因是人們用於旅遊和外出用餐的消費減低了,於是有更多金錢用來整容;另有40%受訪者認為,大眾將錢花在「令自己感覺良好或可以增強信心的事物上」,其中,年齡介乎31至45歲的婦女求診最多。

此外,有研究有指出,整容與視像會議有關,因為人們疫情期間在家工作,亦減少社交,與同事或與親友在網上會面,令大家更留意自己的容貌。

《國際婦女皮膚病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omen’s Dermatology)2021年1月發表的一項研究提出,網上會議引發了「Zoom焦慮症」,電腦和手機的前置鏡頭(front camera)令人看起來臉孔變歪,也將過往不易察覺到的面部特徵凸顯出來。研究認為,很多人因而進行了不必要的整形手術。

參與這項研究的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皮膚病學教授沙迪‧庫魯什(Shadi Kourosh)提出了所謂「Zoom焦慮症」。她在疫症爆發初期發現,花錢進行面部微整形的人不斷增加,當被問及原因時,對方則說:「因為在線上會議時,我感覺自己看起來很不上鏡。」

庫魯什和研究團隊開始為此現象進行研究,電腦和手機前置鏡頭,是增加人們對面容焦慮的主因。

庫魯什教授指出,當我們進行視像會議時,臉部離鏡頭愈近,在畫面上人臉就愈有可能遭到扭曲,尤其是從下巴微微朝上拍攝的人臉,會令嘴巴、鼻子變大,而眼睛看起來較小;投射在熒幕上,會令整張臉看起來更扁。

庫魯什教授形容,由視象應用程式呈現出來的失真畫面像「哈哈鏡」,她說:「人們並非看到自己的真實反映,他們不知道這是扭曲的鏡子。」例如鏡頭的擺放角度和人與鏡頭的距離等因素,都會影響到真實面貌的呈現。很多人閒暇時間都在社群媒體上觀看他人「嚴重扭曲的照片」。她認為這是心理健康問題。

那麼,大家較偏好那些整容手術呢?美國整形外科醫師學會的報告指出,從2010至2021年6月的期間,最常見的手術為抽脂、拉臉皮、隆胸、腹部整形和提乳等。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