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高空雲層存在抗藥性細菌 隨風環繞地球

天上雲層除了帶來雨水外,還帶有細菌。一組加拿大和法國研究人員,發現有一些雲更帶有耐藥性的細菌,可以在高空傳播到遠處。

學術期刊《整體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今年4月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在法國中部的多姆山(Puy de Dome)山頂採集到的雲層樣本中,其中29種對抗生素有耐藥性。

論文主要作者、加拿大魁北克拉瓦爾大學(Laval University)學者弗洛朗‧羅西(Florent Rossi)表示:「這些細菌通常在葉片等植物表面或土壤裡生存。我們發現它能夠被風帶入大氣,可以在高空雲層中長途旅行,環繞全球。」

加拿大拉瓦爾大學和法國中部克萊蒙─奧弗湼大學(Clermont Auvergne University)的一組研究人員,在2019年9月至2021年10月間,在高1,465公尺的死火山多姆山山頂使用高流量的真空採樣器,採集了12組雲層樣本。

研究分析結果顯示,這些樣本每毫升雲水中含有330到3萬多個細菌,即平均每毫升含有約8,000個細菌,其中5%到50%可能是活菌或具有潛在活動能力。平均而言,每毫升雲水中含有20,800份耐藥性基因。

研究人員認為,雲層可能是耐葯细菌遠距離傳播的重要途徑,但這種播方式對人類健康有多大影響,尚待進一步研究。

長久以來,科學家均認為,地球大氣層充滿微生物或微生物的某些部分,它被風帶到空中,並借助空氣傳播,可到達很遠的地方。2009年,一組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員,便首次直接探測到冰雲内部存在生物粒子。他們在懷俄明州上空,用飛機提取了水滴和冰晶的殘餘樣本。

研究員對這些冰晶進行的分析顯示,這些水晶幾乎除了塵埃,也包括細菌、真菌孢子和植物材料在内的生物粒子。

然而,羅西認為,這些細菌的風險仍是相當低。他解釋說:「大氣對細菌產生巨大重力,我們採集到的亦主要是環境細菌,不大可能對人類帶來風險。因此,人類無需害怕因被雨淋濕而感染到細菌。」不過他也說,目前仍未清楚基因會否傳染其他細菌。

衞生組織一再警告,抗生素在醫療保健和農業中的使用持續增加,漸漸成為科學界擔心的全球重大衛生問題:令細菌產生耐藥性,人類感染後不易醫治,甚至無法治療。

美國太空總署的微生物學家大衞.史密斯(David Smith)認為,在高空中懸浮的各種微生物並不會活躍。他之前也對這類微生物做過研究,認為它處於休眠狀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