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世衛:超級細菌和反疫苗人士是威脅全球健康元凶!未來最具破壞性的十大公共醫療威脅就是……

從氣候變化到超級細菌,世界衛生組織列出了2019年全球十大健康威脅。除非這些威脅得到解決,否則數百萬人的生命將處於高危。

不願接種疫苗

應否接種疫苗在世界各地引起關注。世衛同樣關注:「現時很多人不願接種疫苗甚至拒絕接種疫苗,嚴重削弱疫苗在預防疾病的功效。疫苗接種每年可以預防2-3百萬人死亡。」

耐藥性超級細菌

因濫用抗生素而產生的耐藥性超級細菌大大減低藥物的治療作用。世衛表示:「因為耐藥性超級細菌,抗生素將無法治療肺炎、肺結核、淋病等疾病;在歐洲,耐藥性超級細菌每年殺死 33,000人。」

空氣污染和氣候變化

世衛稱:「空氣中的微污染物可以穿透呼吸系統和循環系統,損害肺部、心臟和大腦,造成700萬人死亡。」氣候變化同樣是「兇手」,世衛表示:「氣候變化每年造成25萬人死於營養不良、瘧疾和腹瀉。」

另一場全球流感

世衛一直在監測流感病毒的傳播,發現今年很可能爆發全球大規模H1N1(也稱為流感)感染。冬季流感正肆虐香港,兒童嚴重併發症個案已有多宗。

貧窮地區面對嚴峻危機

超過16億人,即是超過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 ,生活在乾旱、飢荒、暴力衝突之中,生命岌岌可危。災難性的洪水和寒冷的氣溫,給躲避內戰而逃往黎巴嫩的100多萬名敘利亞難民,帶來更多痛苦和死亡。

伊波拉病毒不受控

伊波拉病毒去年肆虐剛果民主共和國,導致300多人死亡。聯合國表示,最令人擔心是疫情蔓延到超過100萬人口的城市,這可能引發病毒變種,並令死亡人數以倍增。

非傳染性疾病

全世界七成以上的死亡由癌症、糖尿病和心髒病等非傳染性疾病引起。世衛總結了五個主要風險因素:吸煙、缺乏運動、酗酒、不良飲食習慣和空氣污染。

登革熱

世衛擔心,因為氣候變化,令到被蚊子叮咬這樣簡單的事情變得致命。每年約有3.9億人感染登革熱,在孟加拉國和印度等國家的雨季出現了大量病例,而且疾病正蔓延到熱帶和溫帶國家。

基本衛生意識薄弱

世衛表示:「基本衛生保健意識可以保障人個的健康,然而,許多國家沒有足夠的基礎衛生保健設施和知識。」

愛滋病

雖然愛滋病檢測和治療方面取得了很大進展,但這種流行病仍在繼續蔓延,世衛數字顯示,每年有近100萬人死於愛滋病。現時,全球約有370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