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冠肺炎防疫措施令一種流感病毒銷聲匿跡

世界衛生組織去年9月宣告,名為山形株(Yamagata)的乙型流行感冒病毒絕跡。隨之而來的問題是,究竟季節性流感疫苗的配方應保留還是剔除山形株抗原?

圖片來源:Joe Raedle/Getty Images/FILE
圖片來源:Joe Raedle/Getty Images/FILE

在1990年代,山形株乙型流感大為流行,而另一種維多利亞株則甚為罕見。時至2000年後,形勢開始逆轉。在新冠肺炎爆發前,山形株的流行程度已開始下降。

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FDA)今年3月初議決,今年的流感疫苗配方將剔除山形株,因為這種病毒在2020年3月後就銷聲匿跡。專家猜測,是新冠肺炎的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令整體流感感染個案減至歷史新低,山形株也因而絕跡。

目前的季節性流感疫苗配方以雞胚生產,可預防四種流感病毒,包括類甲型/維多利亞(H1N1)病毒、類甲型/達爾文(H3N2)病毒、類乙型/奧地利(B/Victoria譜系)病毒和類乙型/布吉(B/Yamagata譜系)病毒,即所謂四價疫苗。

山形株消失有望減低因流感致命的兒童人數
圖片來源:Bloomberg Creative Collection
山形株消失有望減低因流感致命的兒童人數 圖片來源:Bloomberg Creative Collection

隨著山形株消失,流感疫苗應否剔除山形株抗原?

美國醫學界對更新流感疫苗配方這議題已經討論了四年,去年9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山形株消失,10月FDA疫苗專家呼籲,疫苗製造商應該盡快剔除流感疫苗中的山形株抗原,預料全球各地的衛生部門都會跟隨這做法。FDA已經與流感疫苗製造商協調,相應改動流感疫苗配方。

世衛的疫苗諮詢委員會成員Arnold Monto醫生說,礙於規管的繁文縟節,疫苗配方不可能在今年首季就移除山形株,因為疫苗製造商須向政府提出申請,獲批准後才可改變疫苗成分。

美國費城疫苗教育中心總監奧菲(Paul Offit)主張當局改為推行三價疫苗,他認為不應該在疫苗加入人體不需要的東西。

繼續接種四價疫苗有其弊處。美國埃默里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專家吉斯特博士(Dr. Jodie Guest)解釋,無論是用活或減弱的病毒,在實驗室培植病毒,都有外泄風險。她表示:「我們不能排除可能,讓已消失的病毒在疫苗製作過程中再次回到社區。」

有論者認為,在疫苗中剔除山形株有其好處,可以讓令疫苗廠騰出檔期生產其他疫苗。
有英國學者在2月號的《新英倫醫學期刊》撰文,提出山形株消失,為大家打開了大門,邀請業界配製新的疫苗配方。由於維多利亞株和A/H1N1株一般比A/H3N2更有效,一些專家提議日後加強H3N2劑量,或在疫苗配方加入同一「家族」的病毒株。

也有醫學專家擔心,若山形株捲土重來,疫苗來不及調整,因此他們建議維持四價疫苗,但成分由兩種甲型、兩種乙型,改成三種甲型、一種乙型,以減少猜錯甲型的可能,但世衛或美國暫時未有提出相關建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