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遊客每年投幣入羅馬許願池總值百多萬歐羅,市政府伸手撈錢被批搶窮人飯碗

「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

意大利羅馬特雷維噴泉(Fontana di Trevi)是著名觀光景點,相傳人們只要背著池投入一枚硬幣,日後必會舊地重遊。1954年的電影《羅馬之戀》更令這傳說添加了浪漫的色彩:投兩枚硬幣,就會遇到新的浪漫愛情;投3枚硬幣,就會有情人終成眷屬。

遊客為了許願而投入特雷維噴泉的硬幣,每年總值達150萬歐羅。這些錢自2001以來,均由意大利天主教會建立的慈善組織明愛會 (Caritas)收集作為慈善用途。但羅馬市議會去年12月通過,自今年4月1日起,這筆錢會被羅馬市議會用來作為維修文化景點及社會福利項目。

有關建議立即引起天主敎會及公眾的反對。天主教報章《未來報》(Avvenirre)更批評,羅馬市的官僚架構是「從最貧窮人身上搶錢」。

羅馬市女市維吉尼亞・長拉吉(Virginia Raggi)則回應說,投入許願池的部分款項,仍然會撥交予明愛會。她表示會在本周召開會議,確定如何分配這些款項。

羅馬雖然有悠久的歷史及豐富的文化遺產,但多年來羅馬市政府管理不善,路面失修、垃圾和倒樹等無人清理,去年10月更發生一宗地鐵電梯故障,引致20人受傷,數千人隨即在市會堂前示威,要求改善市容。

2016年,原屬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的拉吉上台時,曾承諾要改善市容,但一直成效不彰。

由於市政府財困,拉吉在2017年已經想打許願池的主義,但在各方批評下擱置了一年,去年又再舊事重提。

特雷維噴泉是教宗克勉七世(Clemens XII)在1732年決定建造的。作為宗教建築,由教會出資建造。經過 300多年,日久失修。著名時裝品牌公司「Fendi」2014年曾捐款260萬歐羅,重修特雷維噴泉,令噴泉煥然一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