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意大利發掘出可能改寫羅馬帝國歷史的小銅像

意大利政府本月初公佈,考古人員在中部托斯卡納(Tuscan)的古溫泉發現了一批非常重要的銅像,估計有2,000年歷史。由伊特魯里亞文明(Etruscan civilization)衰落到羅馬帝國興起的一段歷史,可能因為這批銅像而要改寫──兩個民族不是你死我亡,而是曾經和平共處。

伊特魯里亞文明和希臘文明是羅馬文明的兩個重要源頭。前者發源於現今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納、翁布利亞(=(Umbria)和拉齊奧(Lazio)地區,全盛時期是公元前6世紀,影響遍及今日的土耳其。伊特魯里亞的王朝其後因內部紛爭日漸衰落,於公元前1世紀諸城逐步被羅馬吞併,伊特魯里亞人亦漸漸被羅馬人同化。

意大利文化部負責博物館的官員Massimo Osanna表示,這批文物的重要性,在於為公元前2世紀至公元1世紀期間,伊特魯里亞文明結束以至羅馬帝國興起的一段歷史帶來新的詮釋。

考古學家在羅馬以北100哩的托斯納區錫耶納省(Siena),一個叫聖卡夏諾─代巴尼(San Casciano dei Bagni )的小鎮的古溫泉發現了該批青銅文物,出土的包括24個青銅人像,6,000枚金、銀、銅幣。因為有溫潤泥土保護,文物都保存得相當完整。銅像的臉孔輪廓和有摺皺的束腰外衣,仍然清晰可見。

統籌發掘工作的錫耶納大學學者Jacopo Tabolli指:「文物與剛放入泥土時的模樣沒有多大分別。」

這批銅像全是人型的神像,刻有姓名,考古專家推斷是昔日權貴家族委託工匠製作的。另外有一些青銅鑄的人體器官和部位,如肺、腸、耳朵和手等,相信是用來供奉,以求神靈用泉水治病的物品。

這批文物是迄今發現伊特魯里亞時期最大批的銅製品,以往發現屬於該時期的文物大多數以紅陶製作。

Tabolli表示:「這次的發現勢將改寫歷史。這些銅像告訴我們,伊特魯里亞人和羅馬人經歷幾個世紀交戰後,伊特魯里亞民族如何被同化,融入羅馬社會。」

考古人員在阿波羅和希吉亞(Hygieia)等古希臘健康神像身上,發現同時刻有伊特魯里亞文和拉丁文。「這反映伊特魯里亞人和羅馬人都會到聖殿來祈求健康與和平 。這次考古發現創造了好機會,讓我們重新研究這兩個族群之間的關係和方言。」

意大利文化部將設立一座新的博物館,以保存這批珍貴文物。

Images: https://zh.wikipedia.org/ dailymail.co.uk

伊特魯里亞人是擁有高度文明的民族,對羅馬的統治制度、宗教、藝術、建築影響很大。不過有關該民族的文獻記載極少,歷史學家只知道他們昔日在地中海地區貿易頻仍。

意大利對上一次重要考古發現在50年前,有潛水人士在意大利南部的卡拉布里亞水域(Calabria)發現兩座罕見的真人比例希臘戰士青銅像(Riace bronze warriors)。銅像目前放置於Reggio Calabria國立考古博物館,供遊人參觀。


圖片取自:twitter.com/SaidaElAlloumi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