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垃圾滿街、野豬入侵,羅馬不是一天墮落,這個歷史名城如何崩壞?在羅馬街道上,當心野豬出沒⋯⋯

在羅馬的街道上,野豬成群出沒,遠看還以為是流浪狗。近看才發現,這可是一家大小野豬出來覓食。牠們靠近垃圾蒐集箱的區域,看到人手中有提袋,野豬就會想圍上來搶食,讓不少民眾感到害怕。

79 歲的老婆婆格拉齊亞(Grazia)說:「我害怕走近人行道旁的垃圾箱,恐怕野豬會跳到我身上。」

一些野豬甚至跑到一些食肆的室外用餐區。在市內經營餐館的皮諾(Pino Consolati)表示,這些野猪「一家大小」定期地來到他的店門尋找食物。他說:「我們在這裡被入侵了,這不是一個理想的情況。」

上星期義大利恢復上課,不少家長在校門接送孩子,一群野豬出現,令人受到不少驚嚇。有羅馬市民表示 :「牠們一家有時甚至多達有15隻,真的會被嚇到,如果是中年級的孩子,走路去學校,會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

野豬出沒現象越演越烈,成為10月3到4日舉行的羅馬市長選舉辯論議題之一。43歲的女市長拉吉(Virginia Raggi)尋求競選連任,屆時定必就議題發表意見。也有專家認為,野豬問題非常複雜,至少與部分地區的野豬數量激增有關。

然而,長年面對環境惡劣問題,包括遍地垃圾、道路失修,眾多歷史古蹟遭塗鴉毀壞,卻無錢復修等。羅馬人稱這些景象為「退化」(degrado),他們用這個詞來形容這個城市。人們也比以往更能感受到,這世界歷史文化名城正在崩潰。


羅馬現任市長拉吉

2012年,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的羅馬市長伊尼亞齊奧‧馬里諾(Ignazio Marino)上任。這位曾任職外科醫生以正直清廉見稱,但卻無助解決該市的積習,他後來更因被指用官方信用卡支付20,000歐元費用而引咎辭職。

2016年,本身是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 M5S)的拉吉(Virginia Raggi),擊敗民主黨參選人羅伯托∙賈凱諦(Roberto Giachetti),成為羅馬史上首位女市長。拉吉曾承諾改善問題,令當地再次成為宜居城市。

本來人們對這位沒有背景的「政治素人」女市長抱有一定期望,不過拉吉接手的羅馬負債達136億歐元;政界和黑社會幫派關係千絲萬縷,要改革羅馬市混亂的狀況,難如登天。

去年,由於新冠疫情,羅馬市容稍有改善,但近日封城措施放鬆,市內活動恢復,野豬四處出沒。人們也似乎對拉吉失去了耐性。羅馬市民高呼:「街道髒死了,我們無法跟歐洲其他首都比。」

拉吉近期表示,不能把羅馬地區所有的野豬問題都歸咎於她,反指敵對政黨控制的拉齊奧大區(Lazio)行政部門管理不當。

意大利最大的農業協會(La Coldiretti Puglia)估計,全國野豬多達230萬頭,其中有5至6,000頭在羅馬市內的公園活動。該會一份研究指出,意大利每48小時便會發生與野豬有關的事件。

但另一方面,捕獵野豬也是當地民間一種流行的餘暇活動。而野豬肉更是意大利托斯卡納(Toscana)和翁布里亞(Umbria)大區的一道傳統的菜式。

野豬不但在垃圾中翻找食物,也影響到農民的生計。今年7月,意大利農民和畜牧業界在羅馬議會前舉行抗議,反對野豬入侵全國各地的農田和城市。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