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切爾諾貝爾核意外30 年過去,災區荒蕪,無人之城卻有來客…

Wildlife-Chernobyl_2

日本福島核災難五周年剛過,本月底便到了切爾諾貝爾核意外30周年,兩宗人類歷史上的災難,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災場仍是人類絕迹,兩地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有研究發現,當地的野生哺乳類動物似是不受輻射影響,數量不減反增。

1986年4月26日,烏克蘭普里比亞特(Pripyat)鄰近的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第四號反應爐發生爆炸引發大火,釋出大量高能量輻射物質,劑量達二戰時期廣島原子彈的 200倍以上,被視為人類史上最嚴重的核災難。

Wildlife-Chernobyl_9

事後,核電站中心附近超過11萬居民需要緊急撤離,現時烏克蘭及白俄羅斯兩國接壤的一片森林、沼澤及山野地帶被列為「禁區」,面積約4,000平方公里,約相等於盧森堡全國兩倍的面積。

烏克蘭環境部長維若斯加(Hanna Vronska)曾表示:「人們不可能在那些地方(核災區)生活,不可能的!(要讓人類在災區生活)大概要等到 24,000年後。」

當地環保中心(EcoCentre)的生態學家維什涅夫斯基(Denis Vishnevsky)表示,當地不時有灰狼、野豬、野兔,間中有棕熊出沒,甚至連稀有動物山貓也重返該區,牠們以荒廢房屋棲身及在區內覓食。

Wildlife-Chernobyl_6

切爾諾貝爾災區野狼數目比鄰近的自然保護區多七倍。

去年十月,科學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核災發生後,當地的野生動物,如駝鹿、獐鹿、紅鹿及野豬等的數量,與鄰近四個未受核污染的自然保護區相若,灰狼的種群數量更高出其他地區逾7倍。

參與研究的英國樸茨茅斯大學環境學家史密斯(Jim Smith)表示,「雖然核災對當地社區造成嚴重的社會、心理及經濟影響,但暫時來看的話,核災沒有造成嚴重環境損害,更甚者它令當地變成自然保育區。」

研究發現,沒有證據證明核災對哺乳類動物的數量,有長期的負面影響。加上人類絕迹當地,停止了一切的農業及林業活動,也令當地動物受惠。

Wildlife-Chernobyl_11

野豬成群在禁區內活動。

維若斯加三月時曾表示,當局正考慮將整個區域劃為「生物圈」,以保育及研究當地原始物種數量。倘若成事,將成為歐洲的野生保護區。現時,在白俄斯政府已將境內的禁區劃為波里西國家輻射生態保護區(Polesye State Radioecological Reserve)。

不過亦有人建議將部分土地用作貯存核廢料。現時烏克蘭一半電力來自核能,該國最近停止將核廢料運往俄羅斯,急需覓地處理核廢料。

Wildlife-Chernobyl_12

在日本,2011年3月11日發生於福島縣的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後,周圍居民全部疏散,當地野豬因無人獵殺,2014年增至1.3萬頭,是「311事件」前的4倍,當地政府就算撲殺也無處埋葬,為此頭痛不已。

野豬原是北日本珍饈,不少飯店都賣野豬鍋、野豬燒肉,但福島核災後,野豬吃下受污染的食物,體內放射性物質銫-137濃度是可食用標準的300倍,沒人敢吃。當地政府只好加緊撲殺,連埋葬野豬屍體的公墓亦即將飽和,焚化爐也人手不足。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