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斯里蘭卡慘劇現場:佛國中天主教重鎮「小羅馬」尼甘布是一個怎樣的地方?

今年4月21日的星期日,各地的基督徒慶祝復活節時,斯里蘭卡尼甘布(Negombo)的聖塞巴斯蒂安(St. Sebastian’s Church)教堂突然發生爆炸。當天前來參與彌撒的教徒比平日多。

與此同時,科倫坡的聖安東尼聖堂(St. Anthony’s Shrine) 、拜蒂克洛的基督教錫安教堂(Zion Church)和首都科倫坡三間酒店:香格里拉(Shangri-La)、肉桂格蘭酒店(Cinnamon Grand)和金斯伯里酒店(Kingsbury)也發生爆炸。連串爆炸至今已造成至少310人死亡,至少500人受傷。當局表示,遇難者中有至少40名外國人士。

這是近年來針對南亞基督徒社群的最大規模襲擊。其中以尼甘布的聖塞巴斯蒂安教堂死傷最嚴重,共有110人遇害,另一座遭到襲擊的聖安東尼教堂是更屬於「國家級」教堂,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曾到此探訪。

距離科倫坡以北約37公里的尼甘布,素有「小羅馬」之稱,當地14萬人口中,約65%是天主教徒。市內有數十間教堂,路上隨處可見聖龕。聖塞巴斯蒂安教堂是一所巴洛克式建築物,市內還有全國最有名的聖瑪麗大教堂(Shrines to the Virgin Mary)。

當地還保留有不少歐洲式的建築,包括由荷蘭人所建尼甘布堡(Negombo fort)。過往尼甘布以漁業為主,但由於地處海濱及鄰近該國的班達拉奈克國際機場(Bandarans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近年亦積極發展旅遊業。

斯里蘭卡在2009年結束30年的內戰,尼甘布未有遭遇重大暴力。科倫坡教區總主教蘭吉斯樞機主教(Malcolm Ranjith)說:「我國經歷30多年的內戰,但尼甘布從未發生過爆炸事件。我們永不會忘記這宗慘劇。」

政府懷疑當日的連串襲擊事件與一個鮮為人知的激進伊斯蘭恐怖組織「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NTJ)有關,然而此說未經證實。

根據該國政府2012年的人口普查資料,南傳佛教是斯里蘭卡最大的宗教,佔國內2,200萬人口的70.2%,佛教也獲斯里蘭卡憲法所保護。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分別佔斯里蘭卡人口12.6%和9.7%,天主教徒約有120萬,佔人口的7.6%,基督徒只佔人口約1%。

曾在當地從事研究的馬薩諸塞州聖十字學院(College of Holy Cross)教授馬菲‧薛曼茲(Mathew Schmalz)指出,斯里蘭卡的天主教歷史,可追溯至15世紀時,葡萄牙人來到當稱為錫蘭的斯里蘭卡,與當地人通商。其後,傳說一位荷蘭傳教士聖若瑟·瓦斯(Joseph Vaz),曾在當地行神蹟,包括降雨和馴服了一頭大象。1948年斯里蘭卡獨立後,天主教仍是不少國民的信仰。

除了尼甘布,在北部馬納爾(Madhu)的聖母朝聖地(Shrine of Our Lady of Madhu)已成為天主教徒的朝聖和崇拜中心。西北部佛教聖地康提(Kandy)附近的庫達加馬(Kudagama),亦是一處天主教聖地,不少人前往祈禱和尋求醫治。

然而薛曼茲指出,多數僧加羅人和少數泰米爾人的族裔衝突,令天主教內部也產生分歧。

1983年,斯里蘭卡爆發內戰,要求獨立的泰米爾猛虎游擊隊部分根據地,均有天主教徒聚居,包括今次被襲的錫安教堂所在地拜蒂克洛。另一方面,不論政府軍高層和游擊隊的領袖,亦有部分是天主教徒。當時泰米爾和僧伽羅地區的主教,亦未能就內戰取得一致立場。

近年來,國內極端立場的佛教徒亦開始有針對天主教徒之舉,例如要求教宗聖方濟為殖民地時代的暴行道歉。在這個多元種族和宗教的國家,要實現各族群的和解,相信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