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西班牙新派足球聯賽掀熱潮 體育比賽娛樂化惹爭議

西班牙出現了一項「變種」足球賽事「國王聯賽 」(Kings League),融入了電玩和電視遊戲節目的元素,推出一季已風靡全國,吸引數百萬觀眾。創辦人揚言搞搞新意思,旨在吸引年輕人參與足球運動,但有足球界人士卻嘲諷該項賽事像「馬戲團」。

「國王聯賽」首季總決賽在全歐洲最大的體育館舉行,現場有逾9萬球迷捧場,200多萬人在網上觀賽。新奇賽規之一是球隊可選用大會的神秘球員Enigma作外援。(圖片:Kings League)

「國王聯賽」由退役的巴塞隆拿隊足球明星碧基(Gerard Piqué)與拍檔卡爾羅(Oriol Querol)於2022年12月創辦。他們說傳統足球無法吸引年輕觀眾,有必要革新。碧基在訪問中說:「改一改足球規例,為賽事增添趣味,無傷大雅,也無損足球這項世上最好運動的發展。」

明星足球員碧基去年宣佈掛靴後不久即創辦「國王聯賽」,聲言要吸引年輕人觀賞足球賽。(左圖:David Aliaga/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這種新興球賽的賽例以足球賽的為基礎,加入了大量電競和電視遊戲節目式的體驗元素,藉以增加娛樂性和令賽事更緊張刺激。球場面積較傳統足球場細小,每隊以七名球員對陣,作賽期間可以無限次換人,比賽時間只有40分鐘。每場賽事前,參賽球隊的教練抽籤揀選「秘密武器」。20張「秘密武器」卡可分別用作取得中場罰球機會、入球得分雙計、移除對方一名球員兩分鐘、百搭卡或換入碧基作球員作賽 。賽事開始時雙方球員需在龍門位置,待倒數完才跑向中場爭球。在上半場第18分鐘設「球會卡」抽籤,定奪餘下兩分鐘的對壘人數,可以由一對一至五對五。

每支球隊在每星期都可以邀請一名外援客串,已亮相的包括現效力美職聯洛杉磯銀河的「小豆」查維亞‧靴南迪斯(Javier Hernández),以及前西班牙國腳左閘卡迪維拿(Joan Capdevila)。大會早前安排了一位蒙面、穿69號球衣的神秘球員Enigma作外援人選,惹來網民議論紛紛,猜測他的真正身份,後來有球迷指他是目前自由身的蘭奴美沙(Nano Mesa)。

開賽前直播評述員透過視像會議向球員說話。

碧基邀請了12位足球球星、網紅、足球評述員擔任球隊負責人,經營12支球隊,由招攬球員、設計隊徽、創作隊歌、找贊助,以至委任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等,都由他們自由發揮。網紅兼esport主播Ibai Llanos,挾著Instagram有930多萬追蹤者的人氣,擔任了Porcinos FC球隊負責人。

強勁陣容令「國王聯賽」火速成為熱潮。在1月1日首場賽事,大會更邀請了國際知名的足球員朗拿甸奴亮相。單是1月聯賽在TikTok就有2.38億人次瀏覽,在社交媒體平台Twitch 也創下平台最高收視賬戶的紀錄。

不過,這項風靡全國的另類聯賽,並不是人人接受。西班牙足球聯賽負責人 Javier Tebas就公開說「國王聯賽」是嘩眾取寵的馬戲團,不能與足球相提並論。柯利奧回應稱:「體育活動與娛樂的界線從來就很難劃清,跨越兩者又何妨呢?」

碧基不滿意「國王聯賽」被指是馬戲團,加入小丑裝扮的外援球員作回應。

在網上直播賽事。(相片:Infojobs Kings League)

身兼聯賽主辦單位行政總裁的柯利奧說:「觀看90分鐘一場足球賽不容易,時間長而沒有太多變化。就像巴塞隆拿的0比0比賽, 沒有入球呢。」 他說「國王聯賽」的賽事就精彩得多,球例參考了水球、手球,以至電競遊戲的規則而制訂。每年兩季,每季在三個月裡定出八強,在全歐洲最大規模的體育館進行總決賽。

為女子而設的皇后聯賽於本月推出。(圖片: Oysho Queens League)

「國王聯賽」第二季已在5月6日開鑼,主辦單位乘熱潮推出專為女子而設的「皇后聯賽」。而對象為9至11歲兒童的「王子盃」亦將於暑期出爐。

「國王聯賽」亦計劃走向國際,迄今已確定與巴西一個新成立的球會合辦賽事,該球會由星級足球運動員朗拿甸奴和尼馬擔任會長。

觀眾除了觀賽,還有份投票決定某些賽例。此外,公眾人士都可以申請成為球員,由大會進行選拔。

有評論指「皇后聯賽」很大可能會掀起一陣女子足球熱。傳媒訪問了女子球隊Aniquiladoras FC的會長Esperanza Borrás,20歲的她說,正忙於將自己在睡房打機的片段放上視頻,以吸引球迷追蹤球隊 。而20歲的保娜參與了「皇后聯賽」的球員選拔賽,她直言是為了新鮮感而參與,至於賽事細則,她也說不清。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