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金正男在吉隆坡被殺事件揭開北韓和馬來西亞交往的神秘面紗…

North-Koreans-in-Malaysia_2

在吉隆坡位於市中心的燕尾路,有一間名為平壤高麗館的韓國菜館。這是馬來西亞唯一由北韓人經營的菜館。

馬來西亞網路媒體CILISOS一位編輯曾光顧這間菜館。他說:「這裏食品可口,但最讓我留意的是,館內的電視機不斷播出北韓風光的片段。每隔約十分鐘,女待應會走上舞台表演歌舞,但她們的聲音都像經電腦處理過,聽來怪怪的,而且表情木訥。顧客都不可以拍照,除了洗手間外,也不能走到其他地方。」

這間餐館可說是在馬來西亞唯一讓外界接觸北韓人的公開地方。據悉,現時約有一千名北韓人在馬來西亞居往,他們的行踨低調,若非北韓領袖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兄長金正南在吉隆坡機場被襲中毒身亡,外界亦不太留意馬來西亞與北韓的關係。

North-Koreans-in-Malaysia_3

北韓面對國際孤立,為了拓展該國的旅遊業,自1980年代起一直試圖開展與東南亞各國的聯繫。北韓亦透過馬來西亞及印尼與南韓連繫。此外,北韓亦與柬埔寨建立了關係,前施漢諾親王曾聘用北漢保鏢,北韓則派人在柬埔寨興建吳哥窟全景博物館。

在東南亞各國中,一向奉行不結盟國策的馬來西亞與北韓關係最為密切。兩國於2003至2004年間互設大使館,亦准許兩個國民免簽證旅遊。馬來西亞以棕櫚油,交換北韓的肥料。2015年,兩國雙邊貿易約為500萬美元。

不過,雙方的貿易額相信不只此數。澳洲塔斯曼尼亞大學亞洲學院主任詹姆士.陳(James Chin)說:「北韓會透過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及其他公司,為國內的精英階層購買高檔消費品。」

此外,部分北韓人亦會入讀私立的馬來西亞精英大學(HELP University)。該大學2013年向金正恩頒授經濟學榮譽博士學位,表揚他為「教育及人民生活作出的不懈努力。」

North-Koreans-in-Malaysia_1

然而,在馬來西亞的北韓僑民,卻鮮與當地人士接觸。

一位在平壤高麗館後街開設車房的居民劉先生(Jack Liew)表示,「我曾看見有些女士出入餐館的大樓,但她們從不會走到這邊來,亦不會與其他人交談。我從後園望去,大門都以膠片遮掩,甚麼也看不到。」其他居民除了知道在餐館工作的女待應很漂亮外,亦從未與她們交談。

黃先生(Alex Hwang)在吉隆坡開了一間高檔餐廳,亦是南韓國土統一委員會馬來西亞支部的主席,他說,不少高級的北韓僑民常來光顧,包括金正男。他說:「這些從事電腦動畫、製造業以至黑市生意。」

黃先生估計,在馬來西亞從事商業活動的北韓人約有250人。他說:「大部分人都有名貴手表,私家車,他們的子女都入讀當地的學校,跟其他的商人無異。」

North-Koreans-in-Malaysia_7

不過他說:「每個海外的北韓家庭每月都要到本地大使館聽取匯報,在離開返國前,更要接受再教育。」

除了從事商業活動外,部分北韓人亦從事勞力工作,估計現時有約80名北韓勞工在砂勞越的煤礦工作。北韓自冷戰時代開始,已有向前蘇聯輸出勞工,估計現時在各國工作的北韓工人達10萬人,為該國賺取外匯。

2014年,砂勞越板督鎮一煤礦發生爆炸,引致46人受傷,其中包括北韓人。馬來西亞內政部表示,這些北韓勞工是透過特別安排前來工作的。時任馬國副內政部長拿督斯里.旺朱乃迪表示:「煤礦等產業都非常危險及艱苦,本地人都不願投身,所以要從聘用外地工人。」

North-Koreans-in-Malaysia_8

南韓朝鮮日報記者在金正男被殺後的周末到北韓大使館,記者訪問有關金正男的死訊時,一名北韓人說這全是「廢話」。

北韓觀察家朴邵吉認為在南韓餐館及礦場工作的北韓人,可能對金正男被殺一事毫不知情。他說:「他們很可能被北韓公司嚴密監控,只能與同事交往,亦不能離開工作地點。」

他更認為,即使員工有機會接觸到國際媒體的報道,他們亦難以了解,更可能從不知道他們的領袖有一位同父異母的兄長。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