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如屠場的冷酷世界中,兩顆「防人之心」如何走近:本屆金熊獎最佳影片的啟示

On-Body-and-Soul_3

在一個冷酷的世界中,人與人之間怎樣卸下心防,逐漸建立親密關係:這就是奪得第67屆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的《肉與靈》(On Body and Soul)要探討的主題。

執導本片的匈牙利女導演伊爾蒂恩伊達(Ildiko Enyedi)領獎時表示,只有懷有「廣濶襟懷」的人,才能理解這套電影。由七人組成的評審團表示,因《肉與靈》令觀眾想起日常生活中經常遺忘的「憐憫」,使他們深深愛上該片。

On-Body-and-Soul_1

鏡頭展開,是一對在冰雪中覓食的野鹿,四目交投,進而走近互相取暖,已經令人感覺這是一個不一樣的愛情故事。

故事發生在一個屠宰場,財務總監安德烈(Géza Morcsányi飾)認識了新到任的品質檢查員瑪麗亞(Alexandra Borbély飾)。年過50的安德烈仍然單身,也曾中風,早已放棄了找伴尋愛的想法;年輕的瑪麗亞患有記憶發展障礙(abnormal memory development),個性拘謹。屠宰場的同事莫不對瑪麗亞退避三舍,只有安德烈嘗試去了解她。

屠場發生了一次竊案,負責調查的心理學家發現二人竟然每天晚上都會做同一個夢,夢中就是一對野鹿,這個神奇的巧合也讓兩人生命開始出現交集。然而,瑪莉亞卻無法接受與人身體接觸,因此二人一時無法發展更親密的關係。

On-Body-and-Soul_2

故事場景發生在屠宰場,喻示了世界的冷酷,女主角距人千里,也宛如現代人的處處防人。

透過這場景及角色設定,導演以一個疏離的視角,剖析人與人萌生感情的化學變化,以及如何漸漸卸下心防,讓另一個人慢慢走進自己的心靈之中….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