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奧斯卡金像獎努力扭轉白人主導的局面,荷李活影圈變得更包容了嗎?

2021年4月26日,洛杉磯市中心聯合車站(Union Station)突然成為全國焦點,因為本年度奧斯卡頒獎禮(The Academy Awards)除了會照往年一樣在杜比劇院(Dolby Theatre)舉行之外,也會在聯合車站同步舉行。

聯合車站建於1939年,以西班牙風格建築而聞名,是美國西部最大的客運火車站,不但是市內著名的歷史地標,也經常舉行藝術、娛樂和文化活動,代表了洛杉磯的多元文化。

今年奧斯卡頒獎禮的提名名單,可說是歷史上最多元的一次,包括了多位少數族裔BIPOC(Black, Indigenous and People of Colours)的電影工作者。

結果,華裔女導演趙婷憑作品《浪跡天地》(Nomadland),以大熱姿態贏得今屆奧斯卡最佳導演。她亦是歷來首位亞裔女性、歷來第二位女性奪得此獎項。《浪跡天地》並獲得最佳影片,主演該片的法蘭西絲麥多曼(Frances McDormand)則獲得影后,電影連奪三項大獎,備受矚目。

尹汝貞(左上)、史蒂芬連(右上)、丹尼爾∙卡盧亞(左下)、里茲∙阿邁德(右下)

39歲的趙婷在北京出生,14歲前往英國倫敦留學,後來轉到美國紐約攻讀電影。《浪跡天地》講述一名女子因經濟不景,失去所有,以居住在貨車的現代遊民浪族身分,遊歷美國西部。趙婷早前已憑該片成為首位贏得金球獎最佳導演的亞洲女性。

第一位女性最佳導演是憑伊拉克戰爭電影《拆彈部隊》(The Hurt Locker)獲獎的凱瑟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

此外,73歲的南韓女星尹汝貞亦憑《夢想之地》(Minari),成為第二位得奬的亞裔演員。是繼1958年日裔女星梅木美代志(Miyoshi Umeki)以《櫻花戀》(Sayonara)獲最佳女配角獎後第一人。執導該片的韓裔導演鄭李爍(Lee Isaac Chung)入圍最佳導演獎,韓裔男星史蒂芬連(Steven Yeun)則是另一位獲提名最佳男主角獎的亞裔演員。

《猶大與黑彌賽》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獲得「最佳男配角」;去年離世的非裔演員查域克·保斯曼(Chadwick Boseman)獲提名最佳男主角,獲提名《靜寂的鼓手》(Sound of Metal)的里茲∙阿邁德(Riz Ahmed)則是一位伊斯蘭教徒。

近年來,多元性、公平性和包容性,已經成為荷李活影圈關注的議題。2015年,當屆奧斯卡電影金像獎只有兩齣由少數族裔電影人參與的影片獲提名主要奬項,20個表演獎項提名更全數給了白人演員,引發了被稱為「奥斯卡太白」(Oscars So White)的爭議,意指該奬獎項缺乏多元性。

此後,主辦奧斯卡獎的美國影藝學院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調整了終身投票權,增加了新的管理席位,並重組了委員會。更設定目標,要在2020年將委員會女性和少數族裔成員的數目增加一倍。據統計,擁有投票資格美國影藝學院會員中,84%是白人,68%是男性,他們的平均年齡為62歲。可以說,奧斯卡是由白人男性主導。

去年9月,美國影藝學院提出了「Academy Aperture 2025」倡議,規定角逐最高榮譽的「最佳影片獎」,所採用演員、劇組、發行公司內,需有一定比例的少數族裔及弱勢族群等,預計在2024年起正式實施。

學院表示,此舉了為了鼓勵螢光幕前、後的平權文化和反映出影迷的多元性,但亦有人批評,硬性的規範能否改變電影產業、追求「政治正確」是否可取?評價電影並不純以藝術成就高低,而是改為以議題、演員背景是否多元化作為準則,又是否恰當呢?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