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5分鐘就能讓視障人士復原,這個拯救10萬位罹患眼疾的人,到底是何方神聖?

在尼泊爾喜馬拉雅山下的藍毗尼(Lumbini)的摩耶夫人寺(Maya Devi Temple)外,架設了一座臨時醫院,數以百計的人們在排隊,當中有年長的農民、家庭主婦和穿著袈裟的僧侶。

藍毗尼位於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往西南288公里處。淨飯王(King Suddhodhana)和王后摩耶夫人(Maya Devi)在這裏誕下了佛陀釋迦牟尼。藍毗尼這個重要的佛教聖地,亦在1997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一直吸引了無數遊客和佛教徒前來朝聖。

這天天色霧濛,人們不是為朝聖或觀光而來,而是因為被稱為「視力之神(God of Sight)的該國著名眼科醫生山達克∙魯伊特(Sanduk Ruit)將於翌日到來應診。人們希望魯伊特的醫療團隊為他們動手術,治好他們的眼疾。

一位婦女Maya說,在這個國家,失明就等同於死亡,因為失明的人無法下田耕作,她和家人就會餓死。

魯伊特1954年出生於尼泊爾東部的地旁莊(Taplejung)一條偏遠的村莊,當時那裏連電力也未有。魯伊特妹妹在他小時候死於肺結核,令他立志要成為一位醫生。魯伊特的父親雖然只是一位鹽販,卻十分著重子女的敎育,因此魯伊特得以前往印度求學。

魯伊特自1984年起開始從醫,1986年,魯伊特開始在澳洲工作,期間他和國際著名的澳洲眼科醫生弗雷德・霍洛斯(Fred Hollows)一同研發了一種微創白内障手術技術。

白內障患者眼球內的水晶體會逐漸變得混濁。眼睛好像一部相機,水晶體等如相機的鏡頭,而視網膜則有如菲林,水晶體的作用是令目標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影像。但隨著年月,人眼內的水晶體的蛋白質增生和變得混濁,影響了人們的視力,嚴重的會完全失明。

過往,治療白內障眼科手術,把病人眼內的水晶體全部摘除,之後要配戴厚厚的眼鏡,這對於在田間工作的人們非常不便。

魯伊特發明了這種低成本的白内障手術,以微創手術將眼球表面的角膜切開,將水晶體一次取出来,再把人造水晶體注射入眼球。由於傷口很少,不需要縫合,可以自行癒合,人們無須留醫都可以回家。手術過程最快可於5分鐘內完成。

魯伊特的療法將手術的成本降低到100美元,還把人造晶體的成本降到了約3美元以下,大大降低了手術的成本,在美國被稱為尼泊爾療法(Nepal method)。

1994年,魯伊特在加德滿都創立非牟利眼科中心「蒂爾根格眼科學院」(Tilanga Institute of Ophthalmology)。現時他與他的專家團隊,四出走訪偏遠山區地方及喜馬拉雅山脈的低地,為當地居民提供手術治療,貧窮的人甚至能免費獲得治療。

有關魯伊特生平的書《The Barefoot Surgeon》

魯伊特至今已施行了超過13萬次白內障手術,並訓練了超過650位醫生。有人形容他是歷史上拯救最多盲人的人。

他打算繼續擴大服務範圍,透過與英國慈善家科利(Tej Kohli)合作成立基金會,希望在未來5年再施行50萬次手術,讓更多人受惠。他說:「我的目標是讓這裏無人因為不必要的情況下失目,最重要是讓人們能公平地得醫療服務,我希望人們不論貧富,都可以得到治療。」

2018年5月,現任印度總統科溫德(Ram Nath Kovind)授予魯伊特第四級公民榮譽獎的蓮花士(Padma Shri)勛章。

弗雷德.霍洛斯於一九九二年創立護瞳行動(The Fred Hollows Foundation),畢生致力協助發展中國家消除可避免的眼疾。霍洛斯曾說:「要說一生有哪件事讓我感到驕傲,那就是激勵魯伊特出來為世人奉獻。」而他也謙稱,是魯伊特將他的視野由澳洲放眼至全世界,在服務推展至不同國家。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