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裝載豪華車貨輪2月中焚燒了超過一週,事件令人們重新關注電動汽車的安全問題,尤其是車中的鋰電池⋯⋯

2月中,一艘載滿約四千輛名牌豪華車輛的貨船,從德國運往美國的途中,在葡萄牙外海的大西洋上起火燃燒,焚燒了超過一週,至2月25日才告熄滅。目前還不確定起火原因,有說是機房的潤滑油先著火、也有人說是燃油洩漏,但有業內人士指出,大火遲遲未熄,可能是電動車的鋰電池助燃。

事件令人們重新關注電動汽車的安全問題。

這艘船大型貨船「幸福王牌」(Felicity Ace)號的貨輪,由日本的商船三井(MOL)營運,在2月10日從德國埃姆登(Embden)啟航,原定於2月23日抵達美國羅得島州戴维斯維爾港,但2月16日在距離葡萄牙海岸1000多公里的亞速爾群島(Azores)的法亞爾島(Faial)附近起火。

肇事時,船上載有約4,000輛名廠汽車,包括1100輛保時捷(Porsche)、189輛超豪華的賓利(Bentley),還有奧迪(Audi)、林布堅尼(Lamborghini)和大眾汽車(Volkswagen)等品牌的汽車,總值超過4億美元,其中也有數目不詳的電動汽車。

大火發生後,貨輛上的22名船員被迫棄船,由附近巡邏的葡萄牙海軍協助撤離。葡萄牙海軍發表聲明,大火對附近海域造成明顯污染。此後,「幸福王牌」號一直在該處海面漂浮。

法亞爾島駐港船長祖奧∙卡貝薩斯(Joao Mendes Cabecas)說: 「船上電動車中的鋰離子電池是令火勢持續的原因。」雖然他未能確定是否鋰電池引起大火。同時,該貨輪上仍存在風,因為船艙内的電動汽車的鋰電池可能仍在燃燒。

倫敦華盛國際律師事務所(Watson Farley & Williams)分析指出:雖然不清楚電動氣車是否比燃油車型更容易起火,但其造成的後果可能更具災難性,也更加難以處理。

電動汽車所採用的鋰離子電池(lithium-ion battery)池,在燃燒時内部溫度可在短時間上升至攝氏1,200度以上,遠高於汽油火焰的攝氏800度。即使在火熄滅後,電池内部的反應也可能導致復燃。

電動車鋰電池蓄積的能量極高,例如一輛特斯拉「Model X」大電池所儲存的能量,相當於一個普通家庭2天的用電量,電動汽車發生事故並起火時,受損的電池會導致溫度失控,由此產生的大火可能需要大量的水來撲滅。就算火勢撲滅,由於電池溫度還是很高,還會因為熱失控而復燃。

根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簡稱NTSB)的調查,鋰電池會再度起火多次,因此消防員仍需不斷灑水降溫。

鋰電池起火,會引發其他鋰電池起火的連鎖反應。先前美國運輸委員會(TRB)就警告,大量電動車聚集在一起,例如貨船運輸或停在過夜停車場的電動巴士,會增加一個燃燒的電池可能引發相鄰電池連鎖反應的風險。

報告指出,鋰離電池起火的可能性雖然比內燃機引起的火災要小,但更難撲滅。燃油車的起火位置多在引擎或側邊油箱,消防員很容易瞄準火源,最快20分鐘就可撲滅;然而電動車的電池位於汽車底部,很難直接瞄準火源。

有研究發現,電動車發生的火災需要3至5個小時才能撲滅,汽油車只需一小時。因為電動車在火熄滅後,還要花長時間讓電池降溫,避免復燃。

電動車火災在外國也有不少案例。今年4月,特斯拉Model S在美國撞車起火,消防員花了7小時,106噸水才將火撲滅,相當於整個消防部門一個月的用水量。2017年,美國有另一起特斯拉車禍的案例,也發生火已經熄滅,但又因為電池高溫復燃的狀況,前前後後共花了75噸水滅火。

事實上,汽車業界和分析師一直建議開發固態電池(solid-state battery),固態電池既能縮短充電時間,而且更安全。但多年來,鋰離子電池的功率已變得越來越強大,造價也越來越便宜,而另一方面,固態電池技術仍然耗費巨大,還沒人成功開發出可大規模生產的固態電池。

(編者按:今年3月1日,「幸福王牌」被拖返港口途中,在亞速爾群島附近海域沉沒。)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