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北韓當家女主播退役、溫馨劇目推出、新聞增加現場感…北韓電視怎麼了?

外界提到北韓電視節目,總會想到北韓中央電視台當家女主播李春姬。這位被喻為國寶級的女主播,每次出鏡時總身穿粉紅色的傳統韓服,用激昂高亢的聲調報道新聞,因此西方媒體給了她一個「粉紅佳人」(Pink Lady)的外號。

不過,現時高齡75歲的李春姬已漸漸淡出,電視台換上了較年輕主播,他們穿著則以閃亮的西服為主,以比較輕鬆和生活化的方式報道新聞。

明年元旦起,北韓電視台將會播映名「我溫暖的家」的連續劇,內容是講述平壤婦科醫院一位未婚的醫生和一眾女護士的故事。這齣連續劇本來只有兩集,但由於受歡迎已加長。

南韓東亞大學北韓文化專家姜東完說:「北韓領袖金正恩的目標是跟上新時代步伐。朝鮮中央電視台節目製作上的改變正反映這個轉變。」

美國廣播公司南韓特派員趙智妍(Joohee Cho)指出,隨著北韓民眾愈來愈想接觸外界資訊,包括來自南韓的電視節目,加上金正恩推動現代化,各方面都嘗試仿傚歐美。北韓中央電視台最明顯的改變,就是播報內容不再只是「偉大領袖」和對領袖的歌功頌德,社會新聞正逐漸增加,例如近日有報道化妝品工廠宿舍裡的女工和薄餅店廚房員工的生活等事。

除了內容變得多元化,報道手法也較以往生動。趙智妍指出,北韓央視過去報道方式多為旁白口述,就算播映主播鏡頭,都只是正面半身拍攝,主播照稿讀新聞,表情僵硬,毫無笑容,整個人看上去也相當死板,但現在北韓央視主播穿著西服,而且改用輕鬆閒談的語氣播報新聞。

此外,北韓央視也有採用「雙人對談」的方式,拍攝兩位主播與受訪人進行對話。趙智妍還說,北韓民眾現在也能看見節目「幕後花絮」,像是近期一套紀錄片《最讚的冷麵味道》就播出電視台人員在不同地點進出,部分主播採訪現場人員的影像,還採用航拍機拍攝。

長期研究北韓媒體、現任職於韓國放送公社(KBS)兩韓交流合作中心的李柱哲表示:「很明顯的,在北韓國營電視台工作的人,會有更多機會看到歐美的電視節目。」

儘管北韓央視的新聞仍多是播放剪輯好的畫面,但現在也有盡可能讓民眾看到「現場」直播的片段。

今年六月,北韓中央電視台打破傳統,報道了金正恩在新加坡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的消息,包括離開平壤、抵達新加坡和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北韓媒體的過往慣例,是在領導人外訪返國後,才報道有關消息。

美國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研究員李伊(Jean H Lee)說,在金正恩年代,媒體由傳達意識形態,轉變成營造社會形象的工具,近日北韓媒體宣揚家庭、社區和通過科技發展宣揚愛國主義,這些都是過往未見的,明顯地為了吸引新一代的北韓人。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