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黑髮、白鞋帶⋯⋯ 還有這些規定,日本對學生校服素來有嚴格規定,這個春天,終於要改變了!

女生要穿水手服,男生則是企領上裝和長褲,一直是日本校服的經典款式。

日本學校素來以嚴格、統一的校服規定見稱,除了校服款式,對學生的儀表也有規定,例如學校不可學生染髮和燙髮,也不可剪時尚的「二分區式髮型」(two block haircut,即兩側和後面較短,頭頂部分較長和豐厚),女生也禁止穿著有顏色的內衣,更有學校規定鞋帶必須是白色。

然而,這種已經延續了數十年的傳統如今正受到越來越多批評甚至法律挑戰,一些學校的校服規定開始有所鬆動。

東京敎育部宣布,今年四月開始的新學年,取消了五項被形容為「黑校規」的不合理規定,包括其中三項有關校服的規定,如頭髮須染成黑色、禁止「二分區式髮型」和指定內衣顏色等。

據悉,東京敎育部去年向全市240間高中和其他敎育機構,就學生校服的校規進行意見調查,各校經諮詢學生組織、老師和家長敎師會的意見後,大部分學校都覺得這些校規過時。

日本學校對校服的規定,近年漸成為社會議題,有學生和家長更就事件訴諸法律。

日本九州大分縣一位兩子之父楠本敏行便將幼子就讀的學校告上法庭。身為律師的楠本敏行認為,這類不合理規定已經違反人樣、有違憲法精神,他希望通過自己的訴訟帶來改變。他還認為,這些校規過度強調統一,只會令學校培養出大量不具思考能力的學生。

這所初中的校規規定,髮型為「後不蓋領」,襪子不能蓋著足踝,校鞋為白帶運動鞋。女學生的髮型要用髮圈或髮夾,也不可紮辮子、馬尾辮等,橡膠和別針也必須是黑色、海軍藍和棕色。

大分市法院就這宗案件進行民事仲裁,但宣布調解失敗。

2017年,大阪一名女生不滿高中時校方強迫她將頭髮染黑,造成她身心痛苦,對大阪府提告。這名女生表示當年入學後,曾向教師說明她的髮色天生是偏褐色,但仍多次被校方要求把頭髮染黑。校方甚至對她說「不染黑就不用來學校了」。結果她2016年9月起真的不上學後,校方撤走她在教室中的座位,還把她的名字從學生名冊上刪除。

大阪地院審判長橫田典子指出,校方指導學生遵守校規,並沒有違法;但女學生不上學後,校方刪除學生名冊中女學生的名字屬違法。須賠33萬日圓。

然而,這位時年22歲的女生似乎並不滿意判決,她已於去年11月入稟最高法院。她表示雖然多次將頭髮染黑,但仍受到校方的威嚇。她形容這件事毀了「一位同學的校園生活」。

近年來,不少地區打破故有思維,改變了校服的規定,有學校更准許學生選擇無性別(gender free)的校服。

宇部市的藤山中學校今年改換了新校服(中間三款)

去年,西部三重縣所有國立高中,取消了有關學生髮型、內衣顏色和禁止學生約會的規定,當地官員認為這些校規是舊時代的殘餘。

山口縣宇部市的藤山中學校今年開始,男女生校服都改穿裇衫和西式外套的款式,女性更可以選擇穿著長褲和結領帶,是全國首間推出「無性別」校服的學校。

去年6月,岡山市的菅公學生服公司,針對日本全國1800名中小學教師進行了一次網上意見調查,就他們對「你工作的學校在服裝方面是否會顧及到性小眾(LGBTQ,即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或對性別取向感疑惑)的學生?」表示意見,結果有約60%的受訪者表示「正考慮」或「計劃考慮」,其中39.3%的受訪教師會考慮准許學生穿「中性」的校服或准許女生穿著褲子。

該公司表示,「我們希望響應學校意識的變化,並提出每個孩子都可以舒適且個性化地穿著的校服。」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