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甚麼由小學到大學,泰國學生都要穿著校服上課?

在大部分國家,年輕人進入大學,都會得到更大自由,最明顯是不用再穿著校服上課。然而在泰國,由小學至大學均須要穿著校服上課,進入職場,不少行業也要求員工穿制服上班。

今年初,泰國一間私立學校試行准許學生每天一次穿著便服上課,重新掀起泰國學生應否穿校服的討論。

私立曼谷基督教中學(Bangkok Christian College)今年一月,試行在星期二准許同學穿著便服上課,觀察同學的衣飾會否影響他們的學習和社交表現。該校校長素帕奇‧捷隆拾匹(Suphakit Jitklongsub)說:「我們已討論了這個議題超過10年,旨在增加學生展現自我的機會,讓他們上學時更開心,更樂於表達意見。」

該校學生對新做法反應熱烈,有學生甚至扮動物上學。然而,監管私立學校的私立學校委員會秘書長查倫‧艾提蘭(Chalam Attham)指該校違反了2008年的學生校服法例。教育部雖然認為曼谷基督教學校有權實施便服日計劃,但警告各公立學校不要仿傚,不穿校服的學生會被視為違反校規受到處分。

在泰國,不但中小學生,大學生也需要穿著校服。泰國女生校服是白色襯衣,配黑色或深色過膝裙或長裙,襯衣須有大學標誌或縫上校徽,還須束進裙子裡。她們可以穿皮鞋、布鞋或涼鞋,但禁止穿著拖鞋。

至於男生,通常是白色襯衣配深色西褲或牛仔褲,但不能是破洞牛仔褲;襯衣也要束在褲子裡,還要配戴有大學標誌的領帶和皮帶,穿黑色皮鞋或帆布鞋。

不少人認為,泰國大學保留制服規定,因為校服代表榮譽和紀律,校服也代表無階級及貧富之分的平等社會。也有人認為,泰國社會甚為尊重禮儀和規範的文化,要求大學生穿校服,可以培養他們遵循未來社會的一些規範和標準。

然而,朱拉隆功大學前學生會會長秦聯豐(Netiwit Chotiphatphaisal)認為,穿著制服反映了泰國教育制度更深層次的問題,學生不但穿著一致,想法也一致,不懂得提出疑問。

教育專家宋潘‧吉特拉達(Sompong Jitradud)說:「放寬校服規定,讓學生享有更大自由度,有助培養學生的獨立批評性思考,加強創新思維,這正是泰國學校所缺乏的。」

除了學生,泰國的中學教師也穿著類似軍服的制服上學。原來泰國所有公務員不論層級,都需要穿著制服上班。由於所有中學均是公營,中學教師都須要穿制服。此外,工廠和一般上班族也會穿著制服。數年前,泰國國會下議院也曾因為女議員可否穿著西裝褲出席會議這問題而發生爭辯。

2018年,泰國學者薩珊暖‧拜雅瓦尼(Sasanun Bunyawanich)撰寫了一篇關於大學校服的研究,認為泰國大學要求學生穿著校服,反映了該國重視階級和服從的文化,塑造了的保守民族性。

有分析指出,泰國教育過於著重形式,令學校難以培養長於解難、數學和工程的學生。根據世界銀行的研究,三分之一的泰國學生是「功能性文盲」(functionally illiterate),即使他們懂得閱讀,但卻未能從原文中找到所需的資料及主要訊息。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