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加拿大阿爾伯特省怎樣成為全球唯一完全消除鼠患的地方?

菲爾‧梅里爾(Phil Merrill)是加拿大阿爾伯特省(Alberta)防控老鼠計劃主管,他每天均接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電話。不管這些電話是來自新西蘭還是愛爾蘭,來電的人總是問他同樣的問題:你們是怎樣防止老鼠的?

阿爾伯特省人口約430萬,全省面積略大於法國,著名城市包括卡加利(Calgary)和愛民頓(Edmonton)等,盛產石油,也有美麗的國家公園。但當地還有一鮮為人知的事情,它是全球少數沒有鼠患的地區。

在世界很多地方都面對鼠患,估計各國每年用於滅鼠的費用超過190億美元。美國的大城市如洛杉磯、紐約和休斯敦等,近年老鼠數目大幅增加。2017年,紐約市長撥款3,200萬美元滅鼠。

老鼠繁殖力強,妊娠期短。老鼠幾乎甚麼都吃,垃圾、腐肉、穀物,可以咬穿金屬,也能在水中游一段頗長的距離,從高處跌下15公尺不會死。

有專家認為,全球暖化也是老鼠的數目快速增加的原因之一,氣候溫暖延長了老鼠的繁殖期,加上過度城市化,捕獵老鼠的蛇和野狼棲息地大幅減少,令老鼠的天敵數目減少,老鼠便有機會大量繁殖。

梅里爾1971年開始從事防控老鼠工作,至今已超過50年,他現時其中一項職責,是巡查全省3,000多個農場,放置杜鼠藥。

18世紀末,來自中國的啡鼠開始登陸北美洲東部,並迅速繁殖。1920年代入侵阿爾伯特省鄰近的薩斯喀徹溫省(Saskatchewan,簡稱薩省或沙省)。1950年,阿爾伯特衞生人員首次在接壤薩省的邊界市鎮阿爾薩斯克(Alsask)發現鼠蹤,該省農業部迅速撲滅了這個鼠群。

農業部估計,當時該處至少有30個鼠群,於是趁老鼠未進入城市前,便開展了滅鼠運動。

梅里爾說:「阿爾伯特省確實有地理上的優勢。」阿爾伯特省北面是北極圈,老鼠不易生存,西部有洛磯山脈阻隔,南部的美國蒙大拿州也是山區,人口稀少,老鼠不易繁殖。

省政府在唯一老鼠入侵的東部地區,劃出一段長300公里、闊20至50公里的老鼠防控區(rat control zone),由昆蟲防控員巡查。1968年,省政府的滅鼠隊員增加至250人,定期在全省範圍內進行巡查和滅鼠。

公眾教育是控制鼠患的重要工作,政府舉辦公眾集會,教導市民辨識有害的老鼠及如何放置杜鼠藥和捕鼠器。當局還印刷了有關滅鼠的海報,同時開立公眾熱線舉報鼠蹤。此外,該省的農業害蟲法(Agricultural Pest Act)訂明,任何物業的擁有人不滅除物業內的老鼠,是一項罪行。

阿爾伯特省的減鼠工作卓有成效,1950年代,每年有500宗舉報,到1970年代,舉報減至每年50宗。到了2003年,一宗報告也沒有。

在阿爾伯特省大學任教的利安娜‧麥塔維什(Lianne McTavish)在2007年移居當地,她發覺該省的市民都以滅鼠為榮。她說:「似乎這是阿爾伯特人的身份認同,該省的人都知道要參與滅鼠。」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