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慶應高校重奪日本甲子園棒球賽冠軍 放寛髮禁 帶起自由校風

今年8月23日,在阪神甲子園球場舉行的第105屆日本全國高中棒球錦標賽(夏季甲子園)的決賽,橫濱市慶應義塾高等學校以8比2擊敗宮城縣仙台育榮高中獲得冠軍,打破了仙台育榮兩連冠的美夢。在歷史上,只有六間學校能衞冕冠軍。

這是慶應高校自1916年第二屆參賽以來,第三次打進決賽,更是時隔107年再次奪冠。當年慶應高中還叫「慶應義塾師範部」,校址在東京。

在比賽結束一刻,慶應高中棒球隊的隊員脫下帽子奔進球場,互相祝賀。大家都留意到,慶應的同學頭髮飛揚,各人蓄著不同髮型,不再是劃一刮光頭或「陸軍裝」(crew cut,或稱平頭裝)。

慶應高校是日本傳統名校,每年約有九成學生會直升著名的慶應義塾大學,主教練森林貴彥說:「我們與最強對手對陣,也能打出我們的球風。」

森林本身是慶應高校及慶應大學的校友,繼承前任總教練上田誠的「享受棒球」理念,重視球員的自主性,例如不設髮禁,讓球員自行決定髮型,也讓球員自主規劃練習項目等。他們每日只練習兩小時,比平均的三小時短。

他解釋:「僅僅成為按照教練指示行動的球員是不足夠的。球員應該提出自己的意見,最重要是能決定什麼是最適合他們的情況,繼續成長。」

森林主張更加自由的高中棒球文化。他說:「我期望推翻大眾認同的規範,創造出我心目中的理想球隊。也許這一場勝利能為高中棒球帶來新面貌。」

事實上,今年晉身甲子園的多支球隊中,全隊「陸軍裝」的學校明顯減少。除了慶應,岩手縣卷東高等學校、土浦日本大學高等學校等「長髮組」球隊,均能晉身八強。

慶應高校獲得甲子園冠軍,橫濱市一片慶祝氣氛。

花卷東高校是著名的棒球明星學校,也是美國職業棒球員大谷翔平的母校。該校的棒球隊自2018年起,已沒有規定隊員的髮型。一位隊員說:「我們不會重視球員的外型,最重要是在球場的表現。我們也不會看重其他球隊的外型。」

然而,仍有不少學校保留傳統,例如廣島廣陵中學校棒球隊年初曾建議取消有關髮型的規則,但遭隊員反對,隊長小林早佳說:「蓄長髮亦不見得好看。我們隊友在宿舍互相剪髮,也非常方便。」

據朝日新聞社日本高中棒球聯盟今年的統計,有26.4%學校要求棒球隊隊員刮光頭,較2018年的76.8%大幅下降。

這項調查在今年4至5月進行,全國3,700間學校接受調查,在2018 年相比,除了要求球員刮光頭的球隊大幅減少外,允許學生選擇刮光頭或剪短髮的球隊從8.9%增加到14%,而沒有髮型規定的球隊則從14.2%躍升至59.3%。

關西大學體育教育教授神谷卓表示:「老師和教練應該讓學生自行決定髮型。我很驚訝有40% 的學校仍然保留著髮型的規定。」

不過,神谷也稱許很多學校與時並進,更適當地支持新一代的高中棒球運動員。

幾十年來,東京的公立學校對學生的服裝儀容有嚴格規定。去年4月,東京都教育委員會收集了家長、教師及學生的意見後,取消了對染髮、「二區分式髮型」(即兩側和後面鏟青,頭頂留長的髮型)、內衣顏色、處罰學生停學留在家裡,以及要求「學生表現得像高中生」等規定。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