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本寵物貓數目超越狗狗,數目多達900萬,貓咪及貓奴們為何能一起製造強大經濟效應⋯⋯

英國出版業過去有一個說法,只要在書的封面放上英女王肖像和一頭小狗,一定會好賣。

然而在日本,小貓比小狗更賣錢。

數年前,在日本就因為人們對貓的寵愛,帶來了一個新興經濟名詞——「貓咪經濟學」(Nekonomics,Neko是日文貓的意思)。「貓咪經濟學」大概的意思是:無論是那種領域,只要用好了貓咪,就能吸引民眾的注意,從而獲利,成了一種商業符號。

日本人對貓的喜愛日增無已。根據日本寵物糧食協會(Japan Pet Food Association)的資料,2021年度,日本有寵物狗和貓約1,600萬頭,其中狗佔710萬頭,而貓隻數目卻上升至890萬頭,比前一年增加了32萬,數目已超越狗隻。

日本市場研究公司富士經濟(Fuji Keizai Co)預計,到2023年,日本國內的寵物相關產品的銷售額將從2020年的5,034億日圓,增加7.9%。

關西大學理論經濟學榮休教授宮本勝浩(Masahiro Miyamoto)估計,單是貓咪相關商品的經濟效益就有將近1兆9,690億日圓(約160億美元)。寵物飼料、醫療費以及寫真集、貓咪咖啡廳等衍伸花費,還有近年來興起的「貓島」、「貓車站」相關「貓旅行」的費用。

宮本勝浩指出,貓的消費能達到如此龐大的經濟效益,與新冠肺炎疫情有關。許多人因為疫情待在家中,外出機會減少,在孤獨感倍增的同時,希望能在家飼養療癒身心的寵物,因此選擇飼養貓咪。「每個家庭小小的累積,是壯大日本全體經濟的原動力之一。」

國內商業機構,亦紛紛加入戰團,推出貓寵物產品。在上月22日的「貓之日」,芳香產品「S.T. CORPORATION」推出了貓砂,那是採用庫頁島的杉樹製造,有僻味的作用。該公司期望5年內能佔市場的五分之一份額。此外,專門生產尿布和婦女衞生產品的「Unicharm Corp」,亦推出了貓砂盆和貓專用抗菌尿布墊。該公司在2021年12月公布,其寵物用品銷售額,較前一年上升了9%。他們同時表示會增加寵物零食的相關產品。

據說,「貓之日」約在30年前發起,當時有一個名為「貓之日」執行委員會,向9,000名會員做意見調查,結果將2月22日訂為「貓之日」,因為2月22日的日語發音為「ni-ni-ni」,與貓的叫聲「nyan-nyan-nyan」相近。而今年適逢是2022年2月22日,總共有6個「2」擺在一起,因此在日本稱為「超級貓之日」。

在「貓之日」這一天,貓奴們會大肆慶祝,除了盡情上網曬出自家主子的照片,寵物商家也會推出折扣,像是以貓站長馳名的和歌山電鐵,發行紀念車票以及販售特別貼圖;大阪新阪急飯店的麵包店,也會販售貓咪造型的麵包。更有不少非寵物相關企業跟進來湊熱鬧,日本肯德基爺爺就曾經戴上了貓耳來攬客;飲品大廠三得利(SUNTORY)還推出了貓咪造型瓶蓋,甚至有印章公司推出能夠開戶、契約使用的「究極喵印章」。

日本有10多座貓島

有人認為,日本社會節奏快速,人際關係較為冷漠,讓很多日本人倍感孤寂和痛苦,於是不斷尋覓「療傷」良藥。而眾多寵物中,貓較為文靜,從容不驚,甚至帶著優雅和高貴氣質,是日本人難以拒絕的「治癒系」寵物。

此外,有人認為貓較容易照顧,例如無須定時到戶外蹓躂。

在日本文學作品中,貓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常常現身於知名作家筆下。例如在國內外均甚受歡迎的當代作家村上春樹,就是其中一位,其譯著《空中飛貓》處處流露著自身的愛貓情結,其中體現出的日本人的「貓觀」,也引起日本讀者共鳴。

2014年日本共出版86本寵物寫真集,比2013年多1倍,其中貓佔45本,狗僅19本。因為貓書是暢銷保證,甚至有出版社規定編輯每年須出版多少貓書。

日本千代田神保町有一條著名的古書街,其中的姉川書店專「喵店」專售賣貓書。店長姉川文雄說: 「約10年前,店方為吸引更多顧客,於是開了一個專櫃,大受歡迎,現時已有700多種貓書籍。現時店內亦出售貓的玩具及相關產品,由於店內出售的書籍在一般大書店均未有售賣,因此假日吸引了來自市郊的顧客。」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