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綁架狗狗(Dog-napping)令人惶恐!英國寵物犬盜竊事件暴增,狗主再不敢遛狗,原因為何?

今年2月,英國人梅利納(Melina Georgiou)的兩頭寵物犬在倫敦市北的巴尼特區(London Borough of Barnet)被人搶走。據梅利納描述,替她遛狗的人的小型貨車被賊人偷去,貨車上當時還有他人的寵物,事後貨車和其他犬隻都已尋獲,但梅利納一頭一歲大的瑪律蒂波犬(Maltipoo)「Nala」卻不知所踪。

之後,梅利納花了一個月,用盡辦法找尋愛犬:她在自己的影片分享頻道上,呼籲市民提供有關愛犬的消息,又聯絡知名人士協助將訊息廣傳,她更接受地區的報章訪問,講述其遭遇。

直至3月初,警方接報在距進倫敦50英哩外的薩里(Surrey)發現「Nala」,梅利納才得以跟愛犬重聚。然而,大部分失去寵物的主人均未能尋回寵物。據估計,英國報失狗隻的人中,只有30%能尋回。

梅利納與「Nala」

自去年新冠病毒爆發後,英國三度實施全國性封鎖。在嚴格的禁足令下,人們減少社交活動,許多人轉而以寵物為伴,購買和領養寵物的人士大幅增加,尤以飼養寵物犬的人數最多;動物收容所的犬隻亦已經被領養一空。在寵物市場上,一隻以往售價500美元的狗,現在的價格已經漲到2,500美元以上。有英國人甚至已經開始從國外領養犬隻。

另一方面,國內又出現歹徒以拐帶和轉賣小狗牟利,更由個別的犯罪分子擴展到集團式的犯罪。偷狗集團偷走他人的寵物犬後,除放到網上出售外,也會用作繁殖下一代,再出售圖利。

英國一個專門協助狗主找回失蹤狗隻的慈善組織「失狗」(DogLost)指出,盗狗案件數目由2019年的172宗上升到2020年的465宗,增幅為270%,而且趨勢有增無減。今年首3個月,被偷狗隻數字比去年增加了50%。

「失狗」傳訊部主管賈斯汀‧奎克(Justine Quirk)說:「我在這裏工作30年了,2020年無疑是我遇見的情況最差的一年。」

英國最大的保謢狗隻團體「Dogs Trust」動物醫療總監寶拉‧波伊登(Paula Boyden)指出,與寵物犬相關的非法產業正在興起,她說:「這無疑是一門利潤豐厚的生意。」該組織又表示,他們發覺近有人正在興起從境外引入拉布拉多犬(Labradors)和長毛獵犬(spaniels)。

現時狗主每天都活在恐懼當中,擔心外出遛狗會發生意外,也怕歹徒闖進家門將獨留家中的寵物帶走。

「失狗」傳訊部主管更擔心,偷狗賊的行徑越趨暴力。他說:「賊人會從主人手中搶走狗帶,或用刀割斷狗帶,再將狗搶走。」

今年2月,美國名歌星Lady Gaga兩頭法國鬥牛犬Koji與Gustavo在荷李活西區被當街搶走,遛狗人雷恩‧費沙(Ryan Fischer)更遭槍擊受傷。事後Lady Gaga縣紅50萬美元找尋兩頭愛犬,幸而兩日後被發現。

英國内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較早前表示,盜竊犬隻情況「令人非常震驚」,尤其以倫敦的尤為嚴重,但寵物失主卻對當局和法例不足感到失望。

彭黛玲承諾會考慮採取措施,處理寵物盜竊事件,並追捕這些竊贼。民眾發起簽名運動,要求將偷竊狗隻列為嚴重罪行,應判處8年監禁和罰款7,500美元。

根據英國現時法例,偷竊狗隻並未列為特定的罪行。2019年,偷竊寵物的罪犯中,只有1%被檢控。偷狗賊即使成功檢控,也每每被判罰款了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