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寵物狗不一定幸福快樂 汪星人精神健康值得關注

圖片來源: www.freepik.com

流浪狗和寵物狗,哪一類比較幸福、快活?論營養和醫護照顧,有人飼養的狗隻得到的待遇固然勝於流浪街頭的狗。但談到精神健康,丹麥的研究人員發現,寵物犬普遍因為人類不切實際的期望而出現情緒困擾和行為問題。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獸醫及動物科學系與糧食及資源經濟系的研究人員今年初進行研究,審視以往多項有關野犬和家犬福祉的文獻,以探討兩者的幸福感有何差異。研究主要聚焦於兩大問題:人類不切實際的要求令狗產生焦慮、抑鬱和躁狂 ;不良的人工繁殖方法令狗隻患上與生殖有關的疾病。

都市人漠視狗的社交需求

根據歷史文獻,早在一萬多年前,人類就開始有以狗作為寵物和伴侶的文化。但在過去兩個世紀,工業化和都市化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模式,人和狗的關係亦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時今日的家犬大部分時間只能夠在狹小的居所範圍內活動,而且長時間獨自在家;外出要戴狗帶,基本上受到諸多社交限制。

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人員假設,在經濟發展程度相對低的地方,狗的生活較接近祖先的原始生活狀態。研究用鄉村地方的野狗/放養狗與居家的寵物狗作比較,發現兩者最大分別之一,是寵物狗的生活由主人操控,尤其是社交方面,狗與誰交往,交往時間和互動形式,都由狗主人決定。反觀鄉村野犬,雖然牠們靠人類供給食物和不時與人有接觸,但牠們的社交需要並不受人類的意旨主宰。

研究人員指狗主人甚少留意自己對狗有過高的期望。 圖片來源: futurity.org

根據一項有關「理想」寵物犬的問卷調查,最多狗主期望愛犬「喜歡交際」、「友善」、「平靜而有活力」、「容易馴服」。愛犬之人視狗為家庭成員,給予牠們衣食無憂的生活,但這種依賴人類的生活模式會為狗帶來行為和心理上的問題。

都市人大部分時間離家工作,寵物狗獨留在家,想與同伴或人類共處和玩耍的需求無法得到滿足,因而產生焦慮,或因為被冷落而感到納悶或失意。文獻指出,有5%至 30%狗主表示,他們飼養的狗與主人/家人分離時會出現行為問題或身心異常反應。

負責該項研究的應用動物行為科學家美雅教授說:「狗發泄情緒的方法是吠、咬東西,或者隨處撒尿,搗亂家居擺設。狗主人看到這些失常行為時往往會遷怒於狗隻,施以懲罰,甚至棄養。」他指出,不少狗主人都不自覺,自己的行為和生活模式傷害了愛犬,即使狗隻出現顫抖、狂奔、流口水、嘔吐、昏睡、呆滯等反應,狗主也未必察覺是精神困擾的表現。

不滿被獨留在家的小狗咬爛浴室門企圖逃走 圖片來源 : ©Rodney/stock adobe.com

主人可能對狗有過分的期望

研究人員認為,一些狗主人與狗彼此過度依賴的關係是問題癥結。新冠疫情亦帶來隱憂──疫情爆發後,新手狗主數目顯著上升。由於防疫措施,人類留家時間增長,小狗習慣了與主人終日共處一室,變得依賴,牠們長大後很可能會出現情緒和行為問題。

「很多人認為今時今日的家犬都被溺愛,享有玩具、特製的食物、獸醫護理、美容、服飾……很多東西。但事實上,家犬習慣了與人作伴,當獨留在家時會有孤獨的感覺,或者因為主人不切現實的期望而變得焦慮、抑鬱或躁狂。這些表現是流浪狗沒有的。」

研究報告另一作者山道教授(Peter Sandøe)指出,狗是群居動物,牠們與同類互動的需要是人類無法取代的。可是家犬的主人普遍對狗寄予過高的期望,認為牠們可適應長時間與外界隔絕,可以「接受」與人或其他狗親密或長時間接觸,事實上這些期望都是不切實際的。

流浪狗可以自由活動和與狗交往, 比寵物狗有更佳的社交和心理健康。 圖片來源: freepik.com

山道教授表示:「社化過程讓幼犬與人和其他狗相處,從而取得良好的經驗。街犬可以自由行走和選擇與其他狗友好或拒絕往來。但寵物狗的情況就大不同,有些狗主人為了避開其他狗,晚上才帶自己的狗散步,剝奪了狗與其他人和狗交往的機會,也有主人刻意安排幼犬與其他狗聚會,命令牠們互動,以為這樣可以訓練牠們提高社交能力。其實這樣做有違狗的天性,不愉快的社交經驗反而會引致行為問題。」

研究顯示,大部分狗都不喜歡被人擁抱和親吻的親暱行為,也不喜歡在進食時被騷擾,當牠們意識到「走開」不是可行的反應時,便會將行動升級,以示意「我需要保持距離」,最常見的表現是躁狂和發怒。

每隻狗都是獨特的

怎樣令狗更活得更好?研究人員為狗主歸納出幾項提議:留意日常的生活或工作模式是否有顧及和配合愛犬的社交需要;陪伴之餘,也要透過訓練讓家犬循序漸進地習慣獨處;讓家犬保持身體和頭腦活躍;狗主人必須明白和接受,每一隻狗的性情和需要都不一樣,避免用所謂通用的方法對待自己的狗。山道教授說:「多了解狗伴侶,不要強迫牠做不願意的事。作為狗主人,最重要的是讓狗隻在家養的限制之下好好生活。」

圖片來源: futurity.org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