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全球第一間海上酒店由澳洲大堡礁輾轉變成了北韓的「海金剛飯店」 最終落幕

在北韓東岸的金剛山港灣,曾停泊了一座樓高7層的海上酒店「海金剛飯店」(Hotel Haegumgang)。這座酒店有超過30年歷史,曾是世界第一座海上酒店,停靠在澳洲大堡礁、越南胡志明市,更一度是南北韓交流重心之一。

據悉,這艘海上酒店已於今年4月拆卸。衞星圖象顯示,樓高7層的海金剛酒店外牆顏色由白變黑,相信拆卸工程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近日,南韓統一院一名官員透露,他們觀察到金鋼山附近有拆卸樓宇的活動,顯示當地建築群中的其他樓宇正在拆卸。

海金剛飯店原名「四季堡礁渡假村」(Four Seasons Barrier Reef Resort),由意大利潛水家道格‧塔卡(Doug Tarca)發起興建。他於1935年移居澳洲,一向熱衷於保護大堡礁的奇觀,希望打造一個「海上天堂」,讓世人分享大堡礁的美麗。

這幢5星級的海上酒店由瑞典工程師克里斯特‧艾歷臣(Christer Ericsson)設計,在新加坡建造,當時的建築費達4,500萬美元(相當於現在1億美元)。整間酒店猶如一個海上鑽油台,長89.2公尺,樓高7層,有140間雙人房和34間豪華套房,最多可容納350名旅客入住,內有餐廳、酒吧、的士高、健身房和舞廳等娛樂設施。

此外,酒店還設有一個水上網球場和一間有50個座位的水下觀測站,可以觀賞海中的珊瑚。由於海上酒店停靠於昆士蘭湯思維爾(Townsville)70公里外的約翰‧布魯爾大堡礁(John Brewer Reef)海域,因此還設有一個直升機停機坪和一個碼頭,接送遊客往返。

1987年夏天,海上酒店經歷了5,000公里航程,由新加坡抵達澳洲,「四季堡礁渡假村」在1988年3月正式營運。

然而,酒店甫開業即受到多種不利因素影響。由於酒店設在海上,旅客需要乘直升機或坐2小時雙體船才能到達,加上當地經常遭受熱帶氣旋吹襲,翻起大浪,旅客和船員均客易出現暈船。酒店開業首年錄得800萬美元的虧損,未幾便悄悄結束。酒店之後被一家日本公司收購,經5,000公里航程運到越南胡志明市,改名「西貢海上酒店」(Saigon Floating Hotel),轉型為海上娛樂場所,營運了接近10年,最後因遇上財務問題被迫出售。

塔卡和海上酒店的模型。

1997年,海上酒店由南韓現代峨山集團(Hyundai Asan)買下,航行了近4,000公里,移至北韓,停靠在金剛山港灣,改名為海金剛飯店,於2000年正式開幕,主要招待前往北韓觀光的南韓民眾。

「金剛山」在韓語中是「鑽石」的意思,位於北韓江原道沿海地區,距離非軍事區(DMZ)約30分鐘車程。金剛山高度超過海拔1,600公尺,是僅次於白頭山的朝鮮半島第二名山,不僅風景秀麗,還有許多新羅時代傳承下來的古建築。

1998年,金大中當選南韓總統,提出「陽光政策」,現代集團會長鄭周永親自北訪,與北韓簽訂合約,獲得觀光景區項目的經營權50年。

金剛山觀光景區是兩韓聯合發展的經濟合作項目之一,也是促進兩韓交流的標誌。金剛山景區除了「海金剛飯店」,還有金剛山文化會館劇場、設有餐廳和商店的溫井閣東館和西館、高爾夫球場和職員宿舍。溫井閣亦是分隔兩韓家庭重聚活動的地點。

現代峨山發言人朴成英較早前說:「金剛山之旅促進了韓朝和解,並成為兩韓交流的關鍵點。」他又說,多年來,有200萬人次的旅客前往觀光。

2008年,一名南韓女觀光客被北韓軍人槍殺,兩韓關係陷入冰點,金剛山的旅遊項目也正式中斷。2019年10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金剛山景區,批評這裡的觀光設施「破舊和落後」、難以管理,並要求「以北韓風格全面改建」。不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據悉改建工程已全面暫停,暫時挽救了海上酒店,但最終仍逃不過被拆除的命運。

這座世界上第一座海上酒店歷經30多年,輾轉走過14,000公里,停靠三國,最終隱沒在歷史中。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