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甚麼科索沃護照的通行程度全世界最差?

科索沃首都普利斯提納一間旅行社門外出現了一條人龍,排隊的都是申請簽證前往瑞士和英國等地的人。一些人神色凝重,在覆檢文件,恐防有錯漏,延誤了申請。同樣在歐洲,歐盟成員國和《神根公約》簽署國的國民,想到區內某個國家旅行、公幹,只需要買一張機票,收拾行裝就可以起行,唯獨是科索沃人要大費周章申請入境簽證。

在科索沃的外國領事館常見申請簽證的人龍。

根據顧問公司Henley & Partners最新發表的護照通行程度指數(Henley Passport Index),按免簽證可入境的地方數目計,科索沃護照是全球最差的護照。該國護照持有者可前往的免簽證國家數目僅有30多個,當中歐洲國家只有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蒙特內哥羅(黑山共和國)、塞爾維亞和土耳其。反觀德國和西班牙簽證的持有人,卻獲多達190個國家給予免簽證入境的安排。

2008年才立國的科索沃,是歐洲最年輕的國家,人口近200萬,九成以上為阿爾巴尼亞裔人,半數國民小於25歲,人口組成十分年輕。科索沃經濟疲弱 ,2021年失業率高達26%,年輕人失業率更高達50%,不少人選擇離鄉別井工作。奈何科索沃目前是巴爾幹半島西部唯一未獲免簽證地位,兼且未獲歐盟承認的國家。科索沃人要出國工作、探親或旅遊都要經歷非常繁複的簽證申請程序。

出行簽證程序繁複 科索沃人無奈又憤怒

餐廳東主Shpetim Pevqeli今年6月在店外掛起示威牌:抗議!沒有簽證的歐盟公民不得進入。(圖片:法新社)

雖然奧地利在科索沃的首都普利斯提納設有大使館,但若科索沃人要移居奧地利,必須在馬其頓北部的Skopje(距離普利斯提納兩小時車程)提出申請。如果科索沃人要申請比利時入境簽證,則需要在保加利亞的首都索非亞提出申請。在科索沃的外國領事館附近有大量中介公司,提供代辦外國簽證服務,為申請人準備各項申請所需的文件,諸如銀行戶口紀錄、工作證明和稅單等。

到瑞士駐科索沃領事館申請《神根公約》簽證的Faik Ibriqi無奈地說,早前收到奧地利的公事邀請,但除了不斷等待,不知道還有甚麼方法。Shkelzen Starabaja說:「歐洲其他地方的人只要買一張機票就可以隨處去,唯獨我們要大費周章申請簽證,這顯然是政治化的結果,太不公平了!很多人對科索沃和科索沃人仍然充滿誤解。」

在科索沃經營餐廳十多年的Shpetim Pevqeli今年6月在店外掛起示威牌:「 抗議!沒有簽證的歐盟公民不得進入。」公然謝絕招待歐洲顧客。他說不少科索沃家庭與親友分隔異地,「歐盟一直迴避我們提出的免簽證訴求,我們感到絕望和被羞辱。我們一定要對這不公不義的處理做點事,以表達憤慨。」

新國家認受性不足

塞爾維亞與科索沃的關係一直非常緊張,兩國在美國居中斡旋下,在2020年達成經濟關係正常化協議,兩國承諾採取一系列措施,以改善運輸基建、降低貿易關稅和分享能源與水資源等。但在免簽證通行歐盟和《神根公約》地區一事上,塞爾維亞一直在阻礙科索沃。而塞爾維亞遲遲未成為歐盟成員國,其中一個障礙正是兩國之間的衝突。

今年中,科索沃宣佈拒絕承認由塞爾維亞簽發的駕駛執照和身份證明文件,引起爭議,觸發民眾在街頭設置路障和駁火。科索沃和塞爾維亞在歐盟斡旋下於8月下旬展開談判。塞爾維亞總統在會前明言,議程上沒有一個項目是雙方有共識的。

科索沃政府多年來一直積極爭取免簽證地位,事實上該國早在2018年已符合歐洲議會為簽證自由化訂立的所有條件;歐洲議會也曾經表示考慮放寬相關限制,但暫時未見突破。摩爾多瓦和烏克蘭先後在2014年和2017年獲得歐洲議會給予免簽證待遇,而科索沃人卻繼續望穿秋水。

據傳媒報道,阻力來自5個不承認科索沃是獨立主權國的歐盟國家。西班牙是其中之一,分析家指西班牙政府害怕國內的獨立運動分子借題發揮。西班牙總理Pedro Sánchez曾向傳媒表示,馬德里礙於國際法所限,不能夠表態支持科索沃。事實上國際法庭在2010年裁定,科索沃單方面宣告脫離塞爾維亞獨立,並沒有違反國際法。

不滿國家受孤立的科索沃總統Vjosa Osmani曾向國際傳媒慨嘆:「我們只想跟其他國家一樣,享有相同的待遇。綜觀歐盟的歷史,從來沒有這樣『搬龍門』的先例,因此科索沃立場堅定地反對這種處理方法。巴爾幹半島西部的國家不團結的話,歐洲難有真正的和平和穩定。」

圖片來源: © Marko Bukorovic | Dreamstime.com

科索沃與塞爾維亞的恩怨情仇

科索沃與塞爾維亞的歷史情仇可追溯至15世紀。1455年至1912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佔領科索沃。1912年巴爾幹戰爭後,科索沃回歸塞爾維亞。1998年科索沃和塞爾維亞發生武裝衝突,塞爾維亞大舉鎮壓,對阿爾巴尼亞人進行種族清洗。

其後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以戰逼和,對塞爾維亞空襲轟炸76天,最後在俄羅斯介入調停後,於1999年6月達成停火協議(Kumanovo Agreement)。根據該協議,塞爾維亞部隊同意撤離以阿爾巴尼亞族裔為主的省份,科索沃從此交由聯合國託管。往後科索沃走過種族衝突、國家建設和主權認同等波折重重的路。

科索沃在宣布脫離塞爾維亞成為獨立國家後,獲美國、德國和法國等至少102個國家承認外交地位,並與89個國家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但在塞爾維亞及其長期盟友如中國、俄羅斯強烈反對下,科索沃一直未能加入聯合國。

在科索沃首都一幅由歐盟資助豎立的宣傳牌,以阿爾巴尼亞語和塞爾維亞語寫著「民主」和「自由」。(圖片來源:Euronews/Aleksandar Brezar)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