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他們一家長居英國,父母工作,孩子上學;不料遞上申請永久居留申請書後,一切突然改變了…

來自印度喀什米爾的魯菲(Roofi Wani)與妻子阿瑪爾(Aamir)及兩名兒子住在英國布里斯托。魯菲在英國工作了11年,任職高級營銷顧問,妻子艾瑪爾取得生物化學博士,從事研究工作,家境小康。2016年,他們一家申請在英國永久居留權,但很快便遭拒絕。

當局提出的理由,是他在2011年未有準時報稅。魯菲雖然提出上訴,但期間兩年內,生活卻大受影響。因為根據英國法例,未獲得居留權的人士無法工作、租賃樓宇,也無法獲得國民醫療服務,甚至不能開立銀行戶口。他們最小的兒子,至今仍無法取得出生證明書。

由於魯菲在上訴期間,一家也無法外遊。魯菲形容這三年時間是一場噩夢,一家只能住在酒店,「由於沒有收入,我們變賣了所有,而且負上15,000鎊的債務。」

莫海迪

在達文特里(Daventry)居住的的莫海迪(Nisha Mohite)也遇上同樣的經歷,現年33歲的莫海迪2008年時以學生簽證來到英國,修讀藥劑碩士學位。莫海迪2010年畢業後,受聘於一間藥廠,研發抗癌藥品,同時獲得工作簽證。2016年,莫海迪在英國住滿八年,於是向當居申請永久居留權,但申請很快被拒絕。

根據當局的解釋,在2010至2011年的報稅時,莫海迪少報了15,600鎊的收入,被指暪騙內政部。不過莫海迪表示,她已於2013年作出更正,並已補交稅款。然而當局在信中表示:「鑑於閣下向英國税務和海關總署(HMRC)申報的收入前後不符,英國簽證與移民署(UKVI)因此斷定你的品格及行為不適合繼續在英國居住。」

莫海迪表示,由永久居留申請被拒一天開始,「一切像翻天覆地似的。我原來有一份年入35,000鎊的工作,但頃刻變成一無所有。」她的代表律師初時以為是行政失當,建議她再次遞交申請,但至2017 年11月再次被拒,她現時正申請司法覆核其個案。

根據英國移民條例第322條第5款,倘當局認為申請人的品格、行為及所屬組織有問題,或認為申請人會威脅國家安全,可以拒絕讓其永久居留。該條例原本是針對懷疑恐怖份子,但卻引用到其他申請居留權的人士。

英國政府在媒介及國會議員壓力下,今年五月重新審議有關個案,根據資料,約有至少300位高技術移民被強迫離開英國,另有400人可能受到影響。

一個專門協助類似個案的組織「高技術移民」組織幹事阿迪提‧巴拉德瓦杰(Aditi Bhardwaj)說,至少有1,000位專業人士因這類稅務問題未能獲得居留權,他們當中包括醫生、工程師和科學家。該組織正在協助400個類似的個案。

有人認為,2010年保守黨政府上台前,曾承諾會削減成千上萬移民,移民當局繼而實施嚴厲政策,以減少移民人數。然而近年移民英國的新移民日減,移民當局轉而以種種苛刻的理由,拒絕原已居於英國而未有正式國民資格的人申請永久居留權,以達到減少移民數額的承諾。

莫海迪說:「現時我不單是在爭取居留權,更是為自己討回尊嚴。」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