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勇救巴黎小童而獲領居留權的馬里蜘蛛人是誰?甚麼人才能脫穎而出加速入籍法國?法國上下又怎樣看?

事件發生在5月26日周末的晚上。在巴黎的十八區,一名四歲大男孩整個身體懸在一幢樓宇四樓的露台外。站在旁邊陽台上的一名成年人一時無法把他拉回露台內,墮樓悲劇隨時發生。

突然,一個年輕人敏捷地從地面沿著露台抓著欄杆往上爬,身上沒有繫上任何安全裝置。他一直爬到小朋友的樓層,將他救回。圍觀的人群一直在為他擔心,但都期待他能成功拯救小童。途人拍攝的影片在社交媒體上廣傳,在法國以至世界幾乎是無人不知。

這件見義勇為的事蹟,旋即成為有關歐洲移民和難民入籍等社會熱議的一部份。拯救這位幼童的22歲年輕人馬穆杜‧加薩馬(Mamoudou Gassama)是一位來自非洲馬里的非法入境者。法國總統馬克龍在5月28日接見了他,並親自保證將讓他入籍法國。有支持接納移民的團體批評馬克龍,一方面給予加薩馬入籍,另一方面卻收緊移民法例。

團體很快回應指出,馬克龍處理這個案絕非輕率之舉,因為根據該國法例21章19條,「為法國貢獻特殊服務或其入籍對法國有特別利益」,都可以加快獲得了居留資格。根據法國內政部(French Interior Ministry)的統計數據,2017年 只有五位人士憑藉「特殊才能」或「為社區服務」獲得了居留資格。2016年則有六位。

此外,「外藉兵團」也在考慮之列。自1830年起,法國准許一些曾為法國作戰的外藉軍人申請居留權,批准條件是他們曾經受傷。現時法國聘用了來自150個國家約8,600名外藉軍人,每年約有200人申請入籍。

法國傳統上是一個願意接納難民的國家,去年向法國申請庇護的人數達到創紀錄的10萬人,其中有約36%人獲得批准。

然而,由於近年遍及歐洲的難民潮,法國國會今年4月23日通過備受爭議的移民法案,嚴格管制移民庇護申請。根據新法案,難民申請期限縮短,從現在的11個月降至6個月,如果未獲批准,申請者還有兩周時間上訴。這樣,法國政府更容易驅逐那些非法居留的入境者。參議院將在今年6月對該項法案進行辯論和表決。

對於這項移民法案,右翼人士批評法案太過寬鬆,左翼則抨擊法案壓迫移民,有違法國接受外國移民的傳統。內政部長科隆較早前表示,這項移民法提案目的在於「加強管理」移民,是個公平的法案。

這位來自馬利的青年加薩馬今年22歲。馬利是非洲西北部的前法國殖民地。由於國內情況動盪,加薩馬穿越布吉納法索、尼日爾和利比亞,渡過充滿危險的地中海到達義大利,然後在去年9月抵達法國,現正在巴黎近郊的蒙特勒伊鎮(Montreuil)棲身,並沒有辦理移民手續。

加薩馬說,當時他和女友在一起,想看當晚舉行的歐洲聯賽冠軍杯決賽電視節目,結果在晚上8點左右碰上這宗事故。他說:「我看到人們在喊叫,汽車在鳴笛,我立即穿過馬路去救他。」

法國總統埃馬克龍接見了加薩馬後,他在次日上午已經從巴黎郊區的博比尼市(Bobigny)政府拿到了居留證件,再過幾個月,他就會拿到法國國籍。法國政府同時也給他一份消防員的工作。

至於獲救的小童的母親當時不在巴黎,父親事發時去了雜貨店買東西,花了很長時間才回到家,離開雜貨店時還玩手機遊戲《Pokemon Go》。這名父親被警方拘留,並因「未能履行父母義務」接受調查。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