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在法國,放暑假是全國大事。選擇不同時期度假的「休七族」(Juilletistes)和「休八族」(Aoûtiens),原來大有分別……

今年7月3日,法國進入夏季第一個周末,第一批民眾已經出外度假。法國交通預報系統(Bison Futé)已發出第三級的橙色預警,在大巴黎區(Grand Paris lie-de-France)更提升至第二級的紅色,提醒民眾在下午2時至7時避免前往巴黎外圍的較大市鎮。

在法國,大部分人均非常重視暑假,7月和8月均是人們出外度假的旺季。在外國看來,在那個月份度假純屬個人喜好,然而在法國,選擇在7月出遊「休七族」(Juilletistes)和「休八族」(Aoûtiens)卻牽涉法國文化,甚至身份認同。

據了解,1969年夏季法國立法,讓國民享有四周的有薪假期,令大部分都享受一段「悠長假期」(Les Grandes Vacances)。雖然八成法國人都可長達一個月的年假,但在1960年代,全國工廠都在8月收爐,所以在這個月放假的多是工人,7月則留給行政人員及專業人士享受。

隨著產業轉型,製造業的重要性下降,更多人可以選擇在不同時段放暑假。不過仍有不少在喜歡在7月度假,這些「休七族」總會覺得自己更精明。因為在7月出行,旅客較少,交通、住宿也較容易安排,旅遊景點也不會太擠迫。當其他人還在職場埋頭苦幹時,「休七族」已在咖啡館品酌美酒。度假完畢,還可以率先向同事展現一身充滿陽光的膚色。

反之,「休八族」卻會認為自己是最盡責的員工,他們會覺得必須完成手上的工作,才外出度假。他們自視為社會的骨幹份子。看哪!法國總統也是在八月份休假。此外,雖然8月旅遊的花費較高,但天氣較好。

多年來,法國人們有了刻板印象,認為「休七族」都是懶人,在眾人勤奮工作時跑去國外玩樂,待到8月同事已把工作完成才返回崗位。

由於大批法國人在7月和8月外出度假,這兩個月是國內交通最繁忙的季節,而最高峰就在橫跨7、8月間的週末,因為這時正值「休七族」度假回家而「休八族」出遊的時期,法國人會以「交叉步」(chassé-croisé)來形容這個全國塞車的日子。

1975年8月2日,法國更曾發生稱為「世紀大塞車」的事件。當時連接巴黎與西班牙、全長800公里的10號公路,一度出現450公里的車龍。1983年,政府運營交通預報系統開始運作,系統將路面交通情況分成四個級別,包括綠(沒有問題)、橙(略有延誤)、紅(繁忙)和黑(飽和)。

今年,法國交通預報系統首席報道員法布里斯∙韋拉(Fabrice Vella)則估計會如往年一樣,全國將出現超過 700 公里的塞車情況。

除了遇上塞車,法國人近年也擔心離家在外度假或度周末時,家裡會遭到小偷光顧。

法國伊弗普(Ifop)民調公司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隨着夏天的到來,有69% 的法國人害怕在假期外出期間會家中會有小偷光顧,這個數據較2006年有顯著上升;該年的民調數據已經顯示,有45%的法國人表擔憂被竊賊爆竊。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