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泰國的校服爭議:制服傳統正受到中學生和社會的挑戰…

走進曼谷頂尖的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University),人們會見到校園內的學生均穿著劃一的衣著——包括白色襯衫、深色長褲或裙子,上衣佩戴有大學標誌的衣扣和校徽。在泰國,所有中小學生往往也都需要穿著校服上課,服儀規範也相當嚴格,連髮型也有特別的規定。

然而,今年7月初開始,泰國高中生連續多個星期走上街頭示威,要求改革教育制度,包括允許同學在校內自由表達意見,又抗議學校過於嚴苛的校服規定,還有教師威權、對性教育的避諱和對LGBTQ族群包容性不足等問題也是示威學生所關注的。

今年7月,泰國中學復課,很快便發生了兩宗學校強行剪去學生的頭髮的事件。四色菊府揚春內縣(Yang Chum Noi)一間中學,校內一名女學生因頭髮過長違反校規,被老師強行剪下一束頭髮以示懲罰。

泰國的教師、公務員和大學生各有制服。

教育部常任秘書普拉瑟(Prasert Boonruang)表示在事件發生後,立刻向負責管理該校的地方行政辦公室發信,提醒校方教育部門已更改了自1972年對學生儀容的規定,更要求各校必須先籌組一委員會,由成員共同決議該校學生髮型。

此外,該國東北部益梭通府(Changwat Yasothon)的一名男學生,亦因為拒絕改變髮型,被老師在頭上剃出一個「T」字作為懲罰。

泰國卡塞薩特大學學生那提维特(Netiwit Chotiphatphaisal):「對於學校來說,要求整齊劃一的形象和公開懲罰學生,反映了一種深層文化,就是要泰國人絕對服從權威。」

泰國有中學強行剪去學生頭髮。

1963年,他儂·吉第卡宗(Thanom Kittikachorn)建立軍事獨裁政府,收緊對國内學生和社會團體的控制。他在1972年頒下規定,高中畢業前,男生都只能留短髮,長度不得超過5厘米,女生的頭髮不得蓋過耳垂。

有人認為,泰國學校對校服的規定,反映了國內的威權主義。非政府組織「Sodsri Saridwong Foundation」教育項目經理杜拉雅‧希朗亞斯利(Dollaya Hirunyasiri)認為,泰國這種僵化思想,強化了中央教育當局所主導的教育方式,就是鼓吹記誦,忽視發展推理和思維。她又說,學生不認同老師,往往被視為對泰國傳統文化的攻擊和反叛。

一位年僅23歲的泰國設計師丹‧敦宋蓬(Tin Tunsopon)便設計出一系列富含叛逆精神的學校制服,以表示對學生的支持。他說:「這些校服打破傳統的框框,我希望支持學生,盡量發揮他們的創意。

敦宋蓬設計了一系列破格的「校服」。

事實上,泰國除了紀律部隊外,教師和文職公務員以往也須穿著制服上班,現時則改為每星期一的「制服日」才須穿著制服。教師和文職公務員卡其色制服款式與軍、警人員相似,肩膊及胸前配有肩章、徽章及獎章,以表示個人職務及職階。

此外,根據泰國政壇傳統及慣例,各級政府官員或社會賢達當需要晉見泰王、王室成員或參加重要會議時,均須穿著全套白色文官制服。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