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面臨命終,無法不思考要放棄甚麼。「入棺體驗」不單不恐怖,反而找到值得高興的事…

「時間到了,讓我們開始『死亡體驗之旅』吧!」

主持人浦上哲人請參加者在紙條上寫下個人覺得最重要的事情,如夢想、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等,大家寫完之後,房內關上燈,變得一片黑暗。

在東京都豐島區的金剛院蓮華堂,20位參加者正在參加這個死亡體驗工作坊,當中有身穿西裝的上班族,也有年輕女性等,年齡在20由60多歲之間。大家的表情都非常認真。

「這是你的故事」主持人繼續說。他請參加者閉上眼睛,想像自己患上某種疾病,能做的事情不斷減少。主持人請參與者把寫有重要事情的卡片,隨著生命面臨終結,所能做的事越來越少,一張一張地丟在地上。

病情毫不留情地加劇,參加逐一放棄手上的字條:心愛的結他、與女友享受蠋光晚餐、行山和其他愛好。隨著身體不斷衰弱,死亡漸漸臨近,參加者又放棄了家中的寵物貓、朋友、戀人等。

這項死亡體驗由橫濱市的寺院「倶生山和光庵 」的住持浦上哲也主持,浦上五年前開始推出這一項活動,參加者逐漸增加,如今已經很受歡迎,每次都有20人以上參加。截至目前已有3000多人,最近也多了20至30多歲的年輕人參加。浦上還會接受委託,在其他城市舉行活動。

現年34歲、剛新婚的丹羽愛表示,留到最後的果然是老公的紙條,看來再次確認了對丈夫的愛。來自京都市的柳田雅人則念及家人,他說:「我想以後會更珍惜身邊的人。今天是獲得新生的日子。」其他人也紛紛講述自己的新發現,有人說:「雖然愛喝酒,但最先放棄的卻是酒」。也有人說:「不知為何最後留下的是『星星』」。

浦上表示,「正如患病後才切身體會到健康的可貴,似乎很多人通過放棄重要的東西而意識到當下的可貴」。

隨著人口老化,日本約在 2010 年興起了「終活」潮流。終活原指長者生前自行安排葬禮、遺書、遺產分配等身後事。種種現象引發了如何積極迎接人生終結的討論,不少年輕人也參加這些死亡體驗的活動。

這一天,浦上在東京都江東區的「Blue Ocean Cafe」,舉行「入棺體驗」。

浦上問參加者:「現在要蓋上棺蓋了?」「如果因黑暗而感到害怕,請説出來」。

這個入棺體驗每三個月舉行一次。參與者先寫上對自己一生的評價,並為自己寫悼詞,然後分別躺入棺木裏三分鐘。

19歲的大學生伊政百華為了學校小組學習的「臨終準備」主題拍攝短片而參加,她表示:「可能在小學時就開始思考死了之後是什麼樣子。自己的心中一直存在隱隱的不安。」

她說:「入棺之後,誦經聲比想像的更清晰。平常參與誦經,總希望儀快點結束,而這次則感到很高興。」

一同來參加的伊藤奏乃今年20歲,他說:「我現在正擔心找工作。看到學長們的情況,不知自己能否承受得住工作壓力,所以一直鬱悶。但是,這次體驗到了死後大家都是一樣,感覺到只是自己困著自己吧!」

社長村田在2015年初設了這間咖啡室,是東京市內首家「終活交流咖啡廳」,咖啡室會定期播放終活相關電影、舉辦座談或交流會,讓民眾掌握終活資訊,互相分享討論有關生死議題。

村田表示,「思考死亡就是思考如何活著,希望大家將各自感受到的東西帶回去」。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